close
磺胺,霉素,嘧啶,喹啉,咪唑
提問: 白細胞減少
我一個朋友, 身體很好,就是有點胖,前幾天到醫院化驗,白細胞少,請問白細胞為何減少?與吃減肥藥有關嗎?
医师解答: 常用的可引起白細胞減少癥的藥物: 1. 抗腫瘤藥如氮芥、馬利藍、環磷酰胺、氨甲蝶呤、阿糖胞苷、氟脲嘧啶、阿霉素、自力霉素、羥基脲等等,抗腫瘤藥最常見的毒性反應是白細胞減少癥,在腫瘤細胞被殺傷的同時,人體正常的組織細胞也受到損傷,嚴重者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 2.抗感染藥: (1)抗生素:主要是氯霉素、合霉素,它們對骨髓的造血功能有抑制作用,不僅可以引起白細胞減少癥,還可以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其他如四環素、多粘菌素類、鏈霉素偶而也可引起白細胞減少。 (2)磺胺類:如復方新諾明、水楊酰偶氮磺胺吡啶、磺胺嘧啶。 (3)抗結核藥,如異煙肼、異煙腙、利福平、氨硫脲、對氨水楊酸。 (4)抗瘧藥,如奎寧、伯氨喹啉、氯化喹啉、乙胺嘧啶。 3.免疫抑制劑如硫唑嘌呤。 4.抗心率失常藥如普魯卡因酰胺、心得安、奎尼丁。 5.抗高血壓藥如利血平、肼苯達嗪、甲基多巴、開博通。 6.抗甲狀腺藥如甲基硫氧嘧啶、丙基硫氧嘧啶、他巴唑、甲硫咪唑等可引起白細胞減少癥,一般發生在用藥后的頭幾個月,如及時停藥,多在1~2周內恢復,故在用藥期間要定期檢查血象。 7.解熱鎮痛藥:氨基比林,安乃近、APC、保泰松、消炎痛等都可以引起白細胞減少癥,多與服用劑量較大,時間較長有關。 8.抗風濕藥如保太松、消炎痛、布洛芬、金鹽、青霉胺。 9.抗驚厥藥如苯妥英鈉、二甲雙酮、苯巴比妥、卡馬西平。 10. 抗精神病藥如冬眠靈、三環類抗抑藥,氯丙嗪、奮乃靜、三氟拉嗪都可以引起白細胞減少,以氯丙唪的發生率較高,約為萬分之七,若及時停藥,多數可以恢復。 11.抗糖尿病藥如甲苯磺丁脲(D860)。 12.利尿藥如汞劑、雙氫克尿塞、利尿酸。 13.其它:如左旋咪唑、甲氰咪胍、胃復安、α和γ干擾素、別嘌呤醇。
常用的可引起白細胞減少癥的藥物: 1. 抗腫瘤藥如氮芥、馬利藍、環磷酰胺、氨甲蝶呤、阿糖胞苷、氟脲嘧啶、阿霉素、自力霉素、羥基脲等等,抗腫瘤藥最常見的毒性反應是白細胞減少癥,在腫瘤細胞被殺傷的同時,人體正常的組織細胞也受到損傷,嚴重者可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 2.抗感染藥: (1)抗生素:主要是氯霉素、合霉素,它們對骨髓的造血功能有抑制作用,不僅可以引起白細胞減少癥,還可以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其他如四環素、多粘菌素類、鏈霉素偶而也可引起白細胞減少。 (2)磺胺類:如復方新諾明、水楊酰偶氮磺胺吡啶、磺胺嘧啶。 (3)抗結核藥,如異煙肼、異煙腙、利福平、氨硫脲、對氨水楊酸。 (4)抗瘧藥,如奎寧、伯氨喹啉、氯化喹啉、乙胺嘧啶。 3.免疫抑制劑如硫唑嘌呤。 4.抗心率失常藥如普魯卡因酰胺、心得安、奎尼丁。 5.抗高血壓藥如利血平、肼苯達嗪、甲基多巴、開博通。 6.抗甲狀腺藥如甲基硫氧嘧啶、丙基硫氧嘧啶、他巴唑、甲硫咪唑等可引起白細胞減少癥,一般發生在用藥后的頭幾個月,如及時停藥,多在1~2周內恢復,故在用藥期間要定期檢查血象。 7.解熱鎮痛藥:氨基比林,安乃近、APC、保泰松、消炎痛等都可以引起白細胞減少癥,多與服用劑量較大,時間較長有關。 8.抗風濕藥如保太松、消炎痛、布洛芬、金鹽、青霉胺。 9.抗驚厥藥如苯妥英鈉、二甲雙酮、苯巴比妥、卡馬西平。 10. 抗精神病藥如冬眠靈、三環類抗抑藥,氯丙嗪、奮乃靜、三氟拉嗪都可以引起白細胞減少,以氯丙唪的發生率較高,約為萬分之七,若及時停藥,多數可以恢復。 11.抗糖尿病藥如甲苯磺丁脲(D860)。 12.利尿藥如汞劑、雙氫克尿塞、利尿酸。 13.其它:如左旋咪唑、甲氰咪胍、胃復安、α和γ干擾素、別嘌呤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