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正常,副作用,咽炎,脂蛋白
提問: 腎病綜合癥
2005年6月21日發現自己全身浮腫,到醫院化驗尿常規,蛋白3+、潛血2+、酮體1+。遂住院觀察,化驗24小時尿蛋白大于3.5克,血脂大于正常指標,血清蛋白明顯低于正常指標,醫生臨床診斷(未做腎活檢)為原發性腎病綜合癥,病理類型為可能微小病變,于6月28日服用強的松每天60毫克治療,同時服用潘生丁每天9片,黃芪顆粒每天3袋,7月18日尿蛋白轉陰,7月27日出院。截止8月16日,已復查三次,尿蛋白陰,血脂已降,但未達到正常標準,血清蛋白已正常。現強的松已按照醫囑減量,8月10日服用10片,11日服12片,12日服10片,依次類推服用一周,16日改服8片,17日12片,依次類推,現已復查3次,化驗尿常規正常,請問我這種情況是完全緩解了嗎?如何降低激素帶來的副作用呢?這種病可以治療痊愈嗎?
医师解答: 腎病綜合癥是一種比較頑固的病癥,臨床中的治療難度很大。腎病綜合癥不是一個疾病名,它是一組由多種病因引起的臨床癥候群,最基本的特點是高蛋白尿,低蛋白血癥、水腫和高脂血癥,臨床中稱為“三高一低”癥狀。 腎病綜合癥的治療 1 飲食:一般不須忌口,蛋白質應適量增加,但有氮質血癥者應限制;對水腫、高血壓患兒應限制鈉鹽,水腫嚴重時應限制入水量。 2 如有感染存在,應給不損害腎的抗生素(如青霉素)。 3 利尿:口服雙氫克尿塞或安體舒通,必要時可用速尿。 4 輸血漿和血蛋白可提高血清蛋白,減輕水腫。 5 激素療法:常口服強的松,有利尿消腫,降低尿蛋白作用,將全日量分3~4次服,連用4周后,如尿蛋白在7~10天內連續3次均為陰性(即尿檢查無蛋白質),則改為隔日將全日量于早晨一次頓服,如此再用4周,以后每2~4周減量一次,直至停藥,總療程4一6個月。 如果開始治療的前4周尿蛋白未消失,則需延長療程,不能改為隔日一次頓服,仍應按原劑量繼續用4周,如果8周內尿蛋白連續3次(7~10天內)均陰性,則以后可改為隔日早晨一次頓服,再用4周,以后每2~4周減量一次,直至停藥,總療程延長達9~12個月。 6 對激素無效或出現毒性副作用時可改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如環磷膚胺,或苯丁酸氮芥或氮芥等)。 7 中藥治療:脾虛型用補中益氣場合五苓散加減(黨參、白術、陳皮、獲苓、豬苓、澤瀉、玉米須、厚樸、陳葫蘆、炙甘草)。脾腎陽虛用實脾飲合防己黃氏湯加減(附子、干姜、茯苓、白術、防己、山藥、巴戟肉、肉蓯蓉、仙靈脾)。 尿常規正常可以算是緩解了,穩定一段時間后可以繼續減藥,請遵醫囑進行。激素 的副作用,主要是骨質疏松,可以注意補鈣。 此病易復發。因此平時應注意加強營養和鍛練,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預防復發。
醫生: 我所在的醫院并沒有對我進行腎活檢,在住院期間,對我進行24小時蛋白定量的測定,因為實驗室儀器的故障,居然測定出來我的24小時尿蛋白流失量為580克,第二次測為460克,我治療的這所醫院也對自己的測定結果感到懷疑,所以讓我在別的醫院又進行了測定,結果為3.383克,我想請問24小時尿蛋白為3.383克能否作為判定為腎病綜合癥的依據,因為它并沒有大于3.5克。所以醫院對我的腎病綜合癥診斷是否正確?還有,我感覺自己一開始發病的時候,癥狀可能比較像急性腎炎,請問急性腎炎和急性腎炎型腎病綜合癥有什么區別?分別都有什么癥狀?像我這種對激素非常敏感的類型,我的主治醫師說是微小病變,根據您的判斷它的病理類型是屬于哪種呢?專家!
腎病綜合癥是一個癥候群,包括四大癥,即高度浮腫、大量蛋白尿、血漿白蛋白減低(造成白蛋白、球蛋白的比例倒置)、血漿膽固醇升高。急慢性腎炎在病程中都可以出現腎病綜合癥的表現。   腎病綜合征患者飲食注意: 腎病綜合征臨床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高脂血癥及高度浮腫,飲食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1)限制食鹽:應根據患者浮腫程度而定,高度浮腫者忌鹽,浮腫減輕而未盡低鹽(食鹽量每日3克左右),至浮腫退盡,血漿蛋白恢復接近正常時,可以給普通飲食。 (2)蛋白質攝入量:腎病綜合征有大量蛋白質排出,低蛋白血癥常使膠體滲透壓下降,從而使浮腫頑固難消,機體抵抗力也隨之下降,故在無腎功脂衰竭的情況下,應保證成人每人每天90—100克左右蛋白質攝入,一般能維護正氮平衡。在食欲不良吃不進時,可先給1克/公斤/日,同時給調理脾胃功能的中藥及利尿藥,減少胃腸道水腫,待食欲好轉時即可逐漸增加蛋白質攝入量,直到1.5克/公斤/日,當病人食欲好時允許自由進食,待血漿蛋白增高接近正?蚋≈紫撕罌篩奈帳場? (3)脂肪:腎病綜合征患者常有高脂血癥,輕微病變的患者因短期內病情就可好轉,故脂防攝入不受限制;對膜性腎病等難治性腎病綜合征患者,長期高脂血癥可引起動脈硬化,因此,應限制肥肉及富含動物脂肪的食物。 (4)維生素、鈣、微量元素的攝入,在腎病綜合征患者中,由于腎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丟白蛋白以外,還同時丟失與蛋白結合的某些元素及激素,間接可造成缺鈣、鎂、鋅等,可用藥物可食物補給。
我前幾天做了尿檢和血生化,尿常規都正常,血漿蛋白已經正常,谷丙轉氨酶和谷丙/谷草有點高,其他是甘油三脂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極低密度脂蛋白有點高,其他都正常,問專家這個化驗結果能夠說明什么?還有就是早起排小便時,感覺尿無力,有時會中斷,其他時間段無此現象,因在服用強的松及黃芪等利尿藥物,故懷疑是藥物副作用,會不是泌尿系統有感染或者是前列腺肥大之類?我時有時無總感覺嗓子不舒服,好象有什么痰吐不出來一樣,尤其是下午和晚上,這是不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還是因為我服用了藥物的副作用呢?請專家指點。
我前幾天做了尿檢和血生化,尿常規都正常,血漿蛋白已經正常,谷丙轉氨酶和谷丙/谷草有點高,其他是甘油三脂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極低密度脂蛋白有點高,其他都正常,問專家這個化驗結果能夠說明什么? 檢查結果說明您的肝細胞有一定程度的受損。血脂較高。 還有就是早起排小便時,感覺尿無力,有時會中斷,其他時間段無此現象,因在服用強的松及黃芪等利尿藥物,故懷疑是藥物副作用,會不是泌尿系統有感染或者是前列腺肥大之類?建議檢查前列腺液即可確診。 我時有時無總感覺嗓子不舒服,好象有什么痰吐不出來一樣,尤其是下午和晚上,這是不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還是因為我服用了藥物的副作用呢?請專家指點。 根據您的描述,考慮可能與慢性咽炎有關。 慢性咽炎的治療: 1、 消除各種致病因素和增強體質,對本病防治,包括戒煙酒、改善工作環境、積極治療鼻及鼻咽部慢性炎癥等。 2、中醫中藥:中醫認為慢性咽炎系陰虛火旺,虛火上擾,以致咽喉失養。治宜滋陰降火,用增液湯加減。亦可用雙花、麥冬適量,加胖大海2枚,用開水沖泡代茶飲之。 3、局部療法:(1)單純性咽炎:常和復方硼砂溶液,呋喃西林液、2%硼酸液等經常漱咽,或含化碘喉片、薄荷喉片、六神丸等,可減輕癥狀。(2)肥厚性咽炎:除上述各種療法外,可用藥物(硝酸銀)或電凝固法火燒灼增生的淋巴濾泡,但燒灼范圍不宜過廣。也可用冷凍可激光治療。
今天又去醫院做了尿常規,蛋白是弱陽性(+-),其他一切正常,沒什么問題吧!~醫生
沒什么問題,建議注意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