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扁桃,分泌物,抗原,血清,免疫
提問: 扁桃體手術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扁桃體經常發炎,發炎的時候就發燒,而且已經形成規律性的,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犯病,醫生建議做扁桃體摘除手術,請問手術復雜嗎?需要注意什么事項?
医师解答: 概述 慢性扁桃體炎(chronic tonsillitis)多由急性扁桃體炎反復發作或因隱窩引流不暢,而致扁桃體隱窩及其實質發生慢性炎癥病變。 病因 慢性扁桃體炎(chronic tonsillitis)多由急性扁桃體炎反復發作或因隱窩引流不暢,而致扁桃體隱窩及其實質發生慢性炎癥病變。也可發生于某些急性傳染病之后。根據免疫學說,扁桃體隱窩內細菌、病毒及代謝產物進入體液后,可引起抗體形成,繼之腺體內產生抗原抗體結合物,能起到一種復合免疫作用,從而認為慢性扁桃體炎是一種自身免疫反應。由于自身抗原抗體結合時對組織細胞有損害,而有利于感染,感染又促進抗原抗體反應,從而形成惡性循環。 癥狀 主要癥狀是反復發作急性扁桃體炎。也有部分患者無明顯急性發作史。表現為經常咽部不適,異物感,發干,癢,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癥狀。兒童過度肥大的扁桃體可引起呼吸、吞咽、語言障礙。若伴有腺樣體肥大可引起鼻塞、鼾聲及卡他性中耳炎癥狀。由于經常咽下分泌物及隱窩中的細菌毒素,可致消化不良,頭痛,乏力、低熱等癥狀。   臨床上為記錄方便,可將扁桃體的外形大小分為Ⅲ度:扁桃體超出舌腭弓,但未遮蓋咽腭弓者為Ⅰ度;已遮蓋咽腭弓者為Ⅱ度;超出咽腭弓突向中線者為Ⅲ度。但扁桃體的大小不能作為炎癥的指征,因為兒童有生理性肥大,成人多萎縮。 檢查   檢查可見扁桃體慢性充血,扁桃體表面不平,瘢痕,與周圍組織有牽連,有時可見隱窩口封閉,呈黃白色小點,其上蓋有菲薄粘膜或粘連物。隱窩開口處可有膿性分泌物或干酪樣分泌物,擠壓時分泌物外溢。舌腭弓及咽腭弓充血。下頜淋巴結腫大。   慢性扁桃體炎已引起全身并發癥時,血清中甲種,丙種球蛋白與粘蛋白多異常增高,而反應性蛋白檢查多為陽性,抗鏈球菌溶血素“O”之效價增高,血沉亦多加快。通過免疫組織化學檢查,氨基酸定量,血清中α2蛋白高價,對病灶性扁桃體炎有重要意義。利用電子顯微鏡和血清熒光抗體檢查,在扁桃體組織切片中,確定出扁桃體形成的質量變化(IgG占優勢),如能確定這種變化主要位于隱窩-淋巴間質內(后者在正常情況下沒有這種功能),就有充分依據證明在腭扁桃體內有潛在性或活動性病灶存在。 治療 扁桃體切除術為有效療法,其他如隱窩沖洗、電略、免疫療法等療效尚不確定,只對手術禁忌者可采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