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呼吸,呼吸道,多核,蛋白
提問: 是不是格林巴利綜合證
患者,男,50歲,于2005.8.24發病,起初癥狀,視力模糊,言語不清,8.25日癥狀加重,就診山東齊魯醫院,CT、磁共振表明腦干有一病灶,代夫說有堵塞但不至于癥狀這么嚴重,主要病因還未查出,現用藥按格林巴利綜合癥治療。現在治療期間,癥狀加重,雙眼皮下滑,不能抬起,舌頭、喉嚨麻癖,不能吞咽,現用胃管進食,四肢一直有力能動。8.31做喉管切開安上呼吸機。發病前沒有任何征兆,沒有高血壓史,身高1.64米,體重51公斤,比較瘦弱,在單位一直從事領導崗位,平時愛操心,易怒。于發病前三個月,走路踩到香蕉皮上滑到,右膝蓋骨析,當時跪倒,沒摔到頭。現在還未做腰椎穿刺,請問大夫這是什么病癥,治愈希望有多大,會有什么后遺癥,需多長時間
医师解答: 1. 進行性肢體力弱,基本對稱,少數也可不對稱。輕則下肢無力,重則四肢癱,包括軀體癱瘓、球麻痹、面肌以至眼外肌麻痹,最嚴重的是呼吸肌麻痹。   2. 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尤其是遠端常消失。   3. 起病迅速,病情呈進行性加重,常在數天至1-2周達高峰,到4周停止發展,穩定進入恢復期。   4. 感覺障礙主訴較多,客觀檢查相對較輕,可呈手套、襪子樣感覺異?蛭廾饗愿芯跽習偈懈芯豕簦窬裳雇礎?   5. 顱神經以舌咽、迷走、舌下神經受累多見,其他顱神經也可受損,但視、聽神經幾乎不受累。   6. 可合并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如心動過速、高血壓、低血壓、血管運動障礙、出汗多,可有一時性排尿困難。   7. 病前1-6周約半數有呼吸道、腸道感染、不明原因發熱、水痘、帶狀皰疹、腮腺炎、支原體、瘧疾、淋雨、受涼、疲勞、創傷、手術等。   8. 病后2-4周進入恢復期,也可遲延至數月才開始恢復。   9. 腦脊液檢查:WBL<10×106/L,1-2周,蛋白可升高,呈蛋白-細胞分離(如細胞超過10×106/L,以多核為主,則需排除其它疾病),細胞學分類以淋巴單核細胞為主,也可出現大量吞噬細胞。   10. 電生理檢查:病后可出現神經傳導速度明顯減慢,F波反映近端神經干傳導減慢。   1. 綜合治療與護理 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繼發感染是治療的關鍵。吞咽肌及呼吸肌受累時咳嗽無力,排痰不暢,必要時氣管切開,呼吸機輔助呼吸;加強護理,多翻身,以防褥瘡;面癱者需?そ悄ぃ樂估Q瘛R蟣靜】珊喜⑿募⊙祝γ芮泄鄄煨腦嗲榭觶掛毫坎灰墜蟆?   2. 激素 應用有爭議,可早期短時應用,療程不宜過長,一般在1個月左右,急性嚴重病例可短期沖擊治療,氫化考的松5-10mg/kg.d或地塞米松0.3~0.5mg/kg.d。   3. 大劑量丙種球蛋白靜脈應用,400mg/kg.d,共5天。應盡早用,但價格較昂貴。   4. 血漿交換治療 是近年來開展的新治療,初步認為有效,但需專用設備,且價格昂貴。   5. 適當應用神經營養藥物 如輔酶A、ATP、細胞色素C等代謝性藥物,亦可同時應用維生素B12。彌可保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