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有一,就有,就不,卵磷脂
提問: 膽汁反流性胃炎
請問醫生。我的膽汁反流性胃炎用什么藥好的。就是惡心。吃包也是餓了也一樣。你上次叫我買的那種消膽胺我找不到,然后我買了金澳康來應付衣下,你認為呢
医师解答: 隨著胃鏡檢查的普及,使膽汁反流性胃炎更容易發現了。   膽汁中的膽酸鹽、碳酸氫鹽及十二指腸液中的卵磷脂、胰蛋白酶類等,是消化脂肪、蛋白質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它們“安分守已”地呆在十二指腸中,就不會出現膽汁反流性胃炎了。但是,如果由于各種原因,使膽汁倒流到胃內,這些反流液就成了一群地地道道的“搗亂分子”,能引起許多胃炎癥狀。   藥物治療膽汁反流性胃炎,猶如消滅“入境之敵”。為了便于讀者記憶,不妨將一些最新的治療方法,稱為幾種“打法”。   ㈠“關門法”   在胃和十二指腸交界處,有一個環形肌內圈,醫學上稱為“幽門括約肌”。平時它緊閉著,不讓十二指腸內的液體(包括膽汁)反流入胃,只在胃中食物已經消化完畢時,才適時開入,使食糜得以進入腸內,接受進一步消化。   如果各種原因使幽門括約肌壓力下降而關閉不嚴,或十二指腸出現了逆向蠕動,“壞分子”們就得以乘隙而入。   某些藥物通過加強調控神經肌肉的作用,可使幽門括約肌關閉.門關嚴了,反流自然可以減少了.   常用藥物有:⑴嗎丁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⑵普瑞博思,5-10毫克,每天3-4次;⑶胃復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   以上藥物任選一種即可。應當注意的是,上述藥品應在飯前15-30分鐘服用,服用時間不得少于2周。   ㈡“驅逐法”   膽汁等一旦進入胃內,如能加強胃的蠕動,使這些“不速之客”還沒有來得及胃黏膜接觸,就被趕出“大門”,自然就不會損害胃黏膜了。如果再加強十二指腸的正向蠕動,減少其病態的逆向蠕動,也有利于膽汁反流性胃炎的治療。前面介紹的那些常用藥品,就有這樣的功能。   ㈢“收編法”   膽汁既已入胃,也可以采取辦法,設法在胃內對它們加以處置,“就地收縮”。   有一類藥物,如思密達,就有吸附膽汁等物質的作用。思密達的片狀結構,就像有夾層的威化餅干那樣,有大量的吸附能力,從而吸咐膽鹽,消除有毒的溶血性卵磷脂(引起胃炎的“罪魁禍首”之一)。思密達還可以薄薄地覆蓋在受損傷的胃黏膜上,隔離有害因素的侵害。   服用時,將1袋思密達(3克)倒入50毫升溫水中搖勻,使它的樣子像牛奶一樣,就可以服用了。   以上這些治療方法,如果能配合運用,則效果更好。   一部分膽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在膽系疾病(如膽石癥、膽囊炎以及膽囊切除后);或與一些十二指腸疾病(如幽門管或十二指腸潰瘍、胃次全切除手術后等)有關,也應針對這些疾病進行治療,才更有效。
隨著胃鏡檢查的普及,使膽汁反流性胃炎更容易發現了。   膽汁中的膽酸鹽、碳酸氫鹽及十二指腸液中的卵磷脂、胰蛋白酶類等,是消化脂肪、蛋白質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它們“安分守已”地呆在十二指腸中,就不會出現膽汁反流性胃炎了。但是,如果由于各種原因,使膽汁倒流到胃內,這些反流液就成了一群地地道道的“搗亂分子”,能引起許多胃炎癥狀。   藥物治療膽汁反流性胃炎,猶如消滅“入境之敵”。為了便于讀者記憶,不妨將一些最新的治療方法,稱為幾種“打法”。   ㈠“關門法”   在胃和十二指腸交界處,有一個環形肌內圈,醫學上稱為“幽門括約肌”。平時它緊閉著,不讓十二指腸內的液體(包括膽汁)反流入胃,只在胃中食物已經消化完畢時,才適時開入,使食糜得以進入腸內,接受進一步消化。   如果各種原因使幽門括約肌壓力下降而關閉不嚴,或十二指腸出現了逆向蠕動,“壞分子”們就得以乘隙而入。   某些藥物通過加強調控神經肌肉的作用,可使幽門括約肌關閉.門關嚴了,反流自然可以減少了.   常用藥物有:⑴嗎丁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⑵普瑞博思,5-10毫克,每天3-4次;⑶胃復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   以上藥物任選一種即可。應當注意的是,上述藥品應在飯前15-30分鐘服用,服用時間不得少于2周。   ㈡“驅逐法”   膽汁等一旦進入胃內,如能加強胃的蠕動,使這些“不速之客”還沒有來得及胃黏膜接觸,就被趕出“大門”,自然就不會損害胃黏膜了。如果再加強十二指腸的正向蠕動,減少其病態的逆向蠕動,也有利于膽汁反流性胃炎的治療。前面介紹的那些常用藥品,就有這樣的功能。   ㈢“收編法”   膽汁既已入胃,也可以采取辦法,設法在胃內對它們加以處置,“就地收縮”。   有一類藥物,如思密達,就有吸附膽汁等物質的作用。思密達的片狀結構,就像有夾層的威化餅干那樣,有大量的吸附能力,從而吸咐膽鹽,消除有毒的溶血性卵磷脂(引起胃炎的“罪魁禍首”之一)。思密達還可以薄薄地覆蓋在受損傷的胃黏膜上,隔離有害因素的侵害。   服用時,將1袋思密達(3克)倒入50毫升溫水中搖勻,使它的樣子像牛奶一樣,就可以服用了。   以上這些治療方法,如果能配合運用,則效果更好。   一部分膽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在膽系疾病(如膽石癥、膽囊炎以及膽囊切除后);或與一些十二指腸疾病(如幽門管或十二指腸潰瘍、胃次全切除手術后等)有關,也應針對這些疾病進行治療,才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