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功能,原因,抑制,扁骨
提問: 白細胞減少
●患者性別:專家你好 我在4月11號血常規檢驗 WBC 3.4 HGB 124 4月時只是偶而刷牙出血 NEUT% 49.8% HCT 38 現在每次刷牙都會出血。 LYM% 42.3% MCV 92 我是在3月份牙齦腫痛去口 EO% 0.3% MCH 30 腔醫院潔牙時因出血多而 BASO% 0.60% MCHC 329 在醫生的提醒下去做的血 MONO% 7.00 -SRDW-SD 40.9檢,現牙齦仍有點痛和松 NEUT 1.7 -CRDW-CV 12 動,有時自發出血不多一 LYM 1.5 PLT 227 點。我在前年即發現前胸 EO# 0.01 PDW 11.9 和肩部有類似于抓痕的出 BASO# 0.02 MPV 10.1 血點,兩三天即消失,最 MONO 0.2 P-LCR 26 近一月有頭暈,乏力,注 RBC 4.09 PCT 0.23 意力渙散情況出現,不知 7月26復查結果如下 是否有關。 7月26超聲檢 WBC 3.64 RBC 4.31 RDW-SD 42.5 查肝膽胰脾 NEUT 1.66 HGB 125 RDW-CV 13.7 腎均正常。 LYMPH 1.65 HCT 38.9 PLT 248 醫院診斷為白 MONO 0.29 MCV 90.3 PDW 11.8 細胞減少。 EO 0.02 MCH 29.0 MPV 10.6 請問我是否應 BASO 0.02 MCHC321 P-LCR 29.3 做進一步檢查 ●患者年齡:
医师解答: 可以做個骨髓涂片檢查,以排除一些惡性病變。 白細胞減少,說來不外乎是生產不足或是破壞過多兩個原因。長骨(如四肢的骨骼)、扁骨(如胸骨)、髂骨的骨髓是造血的場所。當骨髓造血功能發生障礙時,血細胞便減少。某些藥物如氯霉素、苯妥因鈉及抗癌藥等,能引起骨髓造血功能障礙。某些毒物如苯等能引起骨髓造血功能抑制。X線、放射性同位素亦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某些病毒的感染,能暫時性地抑制骨髓造血功能,而癌的骨髓轉移,特殊類型的白血病,能完全損害骨髓造血功能,導致白細胞減少。盡管多數的炎癥感染,白細胞都會升高,但有些炎癥感染,白細胞卻會減少。如傷寒桿菌感染,白細胞明顯減少,被認為是傷寒桿菌的內毒素對白細胞的破壞過多所致。此外,象流感、肝炎等病毒感染時,白細胞也會減少。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由于產生抗白細胞抗體,使白細胞破壞增加,而造成白細胞減少。某些藥物如解熱鎮痛藥、磺胺類藥物等引起的過敏,也會使白細胞破壞增多?褂釁⒐δ蕓航材蓯拱紫赴蘋翟齠啵賈擄紫赴跎佟A磧幸恢直懷莆凹儺粵O赴跎僦ⅰ鋇模且蛭O赴掣皆諉稈鼙諫希寡分械陌紫赴跎佟T諢寂奔彩保從寫酥智榭齔魷幀?   輕癥的白細胞減少者,可能有頭昏、乏力等癥狀。嚴重的可產生高熱寒顫,口腔、咽部潰瘍,甚至發生敗血癥。   為了查明白細胞減少的原因,往往需要抽取骨髓來檢查骨髓的造血功能,作白細胞凝集試驗,以檢查有無抗白細胞的抗體等等。   白細胞減少不是一個獨立的病,而是許多種疾病的一個共同的表現。故對白細胞減少,都應查明原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有些藥物如鯊肝醇、利血生、輔酶A等,對白細胞減少有一定的療效。對重癥的粒細胞缺乏癥,則需應用抗生素、激素、輸血、輸白細胞等治療。   預防白細胞減少,應加強勞動?ぁ⒏慕ひ樟鞒獺⒈苊饣蚣跎俁苑派湎摺⒈降鵲慕喲ァ2煥撓每贍茉斐曬撬韞δ芤種頻囊┪錚約霸し濫承└腥鏡取?   值得一提的是,一種名叫“慢性特發性粒細胞減少癥”的,在中青年婦女中較為多見,其原因尚未明了,多伴有低熱、疲乏等癥狀,病程遷延,但對健康多無影響。服些健脾補腎、益氣養血的中藥,可能有些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