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腹水,病因,功能,消化道
提問: 門靜脈高壓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先天性門靜脈高壓,17~18歲時吐過血,但當時并不知道是此病,現在體檢發現,并伴有脾大。該如何治療,平時生活該注意那些?●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第一次發病到今有近8年時間。●目前一般情況:現在感覺心口處悶,有壓力,不舒服●病史:●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第一次發病已止血處理●輔助檢查:無
医师解答: 門靜脈高壓概述 正常門靜脈壓力為110~180毫米水柱,由于各種原因使門靜血流受阻,血液瘀滯時,則門靜脈壓力升高,從而出現一系列門靜脈壓力增高的癥狀和體征,叫做門靜脈高壓癥。 病因 門靜脈高壓癥的病因,可分為肝內型和肝外型兩種。 肝內型:按病理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竇前阻塞和竇后阻塞兩種。竇前阻塞常見的原因是血吸蟲病性肝硬化。竇后性阻塞的常見病因是肝炎后肝硬化。 肝外型:主要是肝外門靜脈主干血栓形成,門靜脈主要屬支的阻塞所致。 癥狀 門脈高壓癥多見于中年男子,病情發展緩慢。癥狀與體征因病因不同而有所差異,臨床表現為脾腫大,脾功能亢進,進而發生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嘔血和黑便及腹水等癥狀和體征,但主要是脾腫大,脾功能亢進,嘔血和腹水。 (一)脾腫大:脾腫大多合并有脾功能亢進癥狀,如貧血,血細胞及血小板減少等。一般而言,脾臟愈大,脾功能亢進愈顯著。 (二)上消化道出血:當門靜脈壓力增高后,使胃底靜脈及食管下端靜脈曲張。因此,食管下端靜脈曲張是門靜脈高壓癥的重要表現。常因潰瘍、創傷而破裂出血。由于有肝功能損害致凝血機能障礙,出血多不易停止。臨床表現為嘔血和柏油樣便等上消化道大出血癥狀。 (三)腹水:肝內型門脈高壓癥的晚期,腹水的出現是肝功能代償不全的表現。在有腹水的病員中,腹壁淺靜脈往往曲張較明顯,有時伴有黃疸。 檢查 門脈高壓癥的診斷一般不困難,食管下段靜脈曲張可以通過食管鋇餐檢查確定。同時還需檢查血常規,生化全項。 治療 基本的治療仍然是內科治療。外科主要是治療或預防食管下段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以及治療脾功能亢進。大部分患者需經過妥善準備后擇期手術,有時當大出血采用非手術治療不能控制時,則要施行緊急止血手術。 (一)手術治療: 1.分流手術:是采用門靜脈系統主干及其主要分支與腔靜脈及其主要分支血管吻合,使較高壓力的門靜脈血液分流入腔靜脈中去,由于能有效的降低門靜脈壓力,是防治大出血的較為理想的方法。 2.斷流術:一般包括腔內食管胃底靜脈結扎術、賁門周圍血管離斷術、冠狀靜脈結扎術。近年來應用纖維內窺鏡將硬化劑直接注射到曲張靜脈內。 3.上消化道大出血緊急處理: (1)非手術治療:①及時補足血容量,糾正休克;②使用止血藥物;③三腔管壓迫止血: (2)手術療法:經非手術處理之后,若血壓脈搏不能恢復正常,三腔管胃管內抽出鮮血,甚至血壓繼續下降,則應考慮急診外科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