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患者,腹腔,淋巴液,作用
提問: 高血壓引起的腹水能否治俞和根除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高壓170:低壓120,臉眼淤腫,心口悶,腹部有水,吃過藥,小便排量多,而且大,淤腫癥狀消失,但過幾天,又會出現上述癥狀。此癥能否根除,在那家醫院就診更為合適。●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5天●目前一般情況:身體無力●病史:高血壓●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在鄭州153醫院就診,中西藥都有,大量排尿后,癥狀消失。●輔助檢查:全面體檢,除血壓高外,都正常。●其它:面部發黃
医师解答: 根據你描述,建議患者還是注意檢查腹水的具體病因,對癥治療。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期的主要表現之一,發生機制較復雜,目前治療腹水有以下方法。   初次出現腹水或少量腹水者,注意臥床休息,低鹽飲食。適當限制水的攝入量。應合理營養,加強保肝治療,經常檢查肝功、腎功及血電解質,對于低蛋白血癥者,適量補充白蛋白、血漿,這樣可使部分患者腹水消退。   藥物治療:通過休息、限鹽等措施療效不明顯者,應考慮使用利尿劑,促使水鈉排出,減少腹水。常用的有保鉀利尿劑如安體舒通、氨苯喋啶。因為腹水的發生與血漿中醛固酮水平有關,而安體舒通能夠競爭性抑制醛固酮對水鈉的潴留作用,增加腎臟對鈉的排出而起利尿作用,所以常把安體舒通作為首選藥物治療腹水。排鉀利尿藥有速尿、丁脲胺、利尿酸等, 可抑制腎臟對鈉、氯的吸收,同時排出鉀,利尿作用強大,服用30分鐘即產生作用。噻嗪類利尿藥如雙氫克尿塞,為中等強度利尿藥,同時促進鉀排出。利尿劑的應用先小量再逐步加量,先單一用藥再聯合用藥。   排放腹水療法:通過腹腔穿刺,將腹水放出。為防止并發癥發生,以往多采用小量放液,近年研究表明,大量放腹水加靜脈輸注適當劑量白蛋白,治療頑固性腹水療效顯著。   自體腹水濃縮靜脈回輸療法:采用特殊裝置,將腹水抽出后,經處理及濃縮,然后輸給患者。優點是克服了單純放腹水導致蛋白丟失的情況。缺點是多次腹穿,增加感染機會,易出現細菌性腹膜炎等。   腹腔-頸靜脈轉流術:采用特制裝置,利用腹腔壓力與中心靜脈壓的壓差,使腹水沿管道流入頸靜脈,臨床上用于治療頑固性腹水。   胸導管分流術:肝淋巴液增多是腹水產生的原因之一,利用外科手術將胸導管與頸內靜脈吻合,加速了淋巴液的排泄,促進腹水消退。   經頸靜脈肝內體靜脈分流術:本方法是利用介入放射技術在肝內建立分流通道,來降低門脈壓力,對于既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又有頑固性腹水的患者是一種較為有效的方法。   中醫中藥治療:中醫中藥對肝硬化腹水有許多寶貴的經驗。對于頑固性腹水可選用瀉下逐水藥,從大便中排出多量的水分,往往可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對于有慢性胃腸疾患、嘔血及便血病史、肝昏迷患者,均不宜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