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病原,肝硬化,病人,肝功能
提問: 肝硬化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7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大夫您好!我母親被診斷為血吸蟲性肝硬化,目前臥床,肚子腫的很大,手腳也腫,有時臉腫.吃點東西就發漲,請問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謝謝!
医师解答: 您好; 血吸蟲病性肝硬化的治療,包括病原治療,針對肝纖維化、肝功能不全、門靜脈高壓癥及其并發癥的治療,以及必不可少的支持與對癥治療。 (一)病原治療   目前,適用于血吸蟲病性肝硬化的抗蠕蟲藥.首推吡喹酮。 吡喹酮由左旋與右旋光學異構體組成,前者為殺蟲成分。它對血吸蟲成蟲有良好的殺蟲作用,但對童蟲與蟲卵無作用。病人服藥后、奇生在門靜脈系統的成蟲“肝移”,肝移過程中,部分成蟲即可死亡。本品干抗蟲體的糖代謝,使其喪失獲取能量的來源;還可使蟲體皮層受損,體表抗原暴露;利于宿主識別與“攻擊”,均在殺蟲過程中發揮作用。 適應證與用法:用于血吸蟲病性肝硬化病人時,吡喹酮的總量(成人)為60mg/kg,在2d內分4~6次服完。宜安排兩餐之間服藥。   對已有腹水的病人,宜在腹水消退后投藥。對肝功能明顯異常者,宜在肝功能改善后再用吡喹酮。考慮到這些病人的藥物吸收慢,肝臟首次通過效應較差,藥物還可經門脈側支循環進人循環,血藥濃度較高,半衰期由1~l.5h延和至5.5~7h,其總劑量可減,或總劑量不變而適當延長療程。服藥期間不宜用利尿劑。   臨床應用20年的經驗顯示,吡喹酮治血吸蟲病性肝硬化,下僅投藥方便,療程短,而且療效高,不良反應輕而短暫。個別病人可出現腹部不適、惡心、頭暈等,或出現心律不齊、期間收縮、傳導阻滯等心電圖改變。據一組對近26000名患者的回顧性調查,有嚴重不良反應者僅0.47%,主要是昏厥、精神失常等,對肝、心、腎與造血系統無明顯損害、緩釋片的不良反應較輕。 (二)抗纖維化的治療 (三)脾臟腫大的處理 1、 脾切除術的適應癥 (1) 巨脾型超過臍線,有明顯脾功能亢進,胃底-食管靜脈曲張及上消化道出血史者,內科治療療效不能持久者; (2) 有頑固性腹水且脾臟腫大者; (3) 有巨脾的侏儒病人,經病原治療后病情未見改善者。 2、 效果   術后脾功能亢進現象消除,門靜脈壓力降低,術前有腹水者腹水可消失,食管與胃底曲張靜脈破裂出血減少;術后1個月,體力明顯恢復。全身情況改善,勞動能力有所提高。 (四)侏儒型的某些治療   在病原治療的基礎上,有時可酌情用人工合成的生長激素、同化激素或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