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泌尿系,小球,肉眼,家族
提問: 慢性腎炎 腎病型 氮質血癥期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15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主因血尿半年,下肢浮腫3天入院.關于血尿治療問題中醫講要活血化瘀,而西醫講要止血,表面看兩者似乎是予盾的,如何去用藥?●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同上●目前一般情況:可●病史:半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無●輔助檢查:尿常規示:大量蛋白尿及紅細胞 且紅細胞75%為畸形紅細胞. 血漿白蛋白<30g/l 血膽固醇升高 血尿素氮及肌酐輕微升高 中度貧血
医师解答: 血尿是兒科常見病癥之一,有肉眼血尿和鏡下血尿之分。鏡下血尿是指離心尿每高倍視野>5個紅細胞,肉眼血尿是不用任何儀器,用肉眼就可看出的血尿。發現肉眼血尿后家長常驚慌失措,輾轉就醫。   那么造成血尿的原因都有那些呢?血尿分為腎小球性血尿和非腎小球性血尿。   腎小球性血尿包括:   1.腎小球性腎炎 主要表現除血尿外常有水腫和高血壓。包括急性鏈球菌感染后腎炎,病毒性腎炎,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紅斑狼瘡性腎炎,慢性腎炎急性發作。   2.IgA腎病 發作性血尿,一般情況良好,有時有水腫、高血壓,血中IgA升高。   3.遺傳性腎炎   (1)家族性良性血尿 表現為持續性鏡下血尿,無水腫、高血壓,腎功能正常。有家族史。   (2)眼、耳、腎綜合征鏡下血尿為主,感染或勞累后出現鏡下血尿,常伴兒聾,有家族史。   4. 溶血尿毒綜合征 血尿伴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少尿和急性腎衰。   非腎小球性血尿包括   1.泌尿系感染 血尿常伴發熱、腰疼。尿常規可見紅、白細胞,尿培養可發現細菌。   2.特發性高鈣尿癥 血尿伴尿頻、尿急。尿鈣與尿肌酐比值>0.21,24小時尿鈣>4mg/kg,可確診。   3.泌尿系結石 血尿伴腹痛。   4.泌尿系結核 血尿伴膿尿、發熱、腰疼等。   5.其它 還包括泌尿系腫瘤、泌尿系畸形、藥物性血尿、腎損傷、左腎靜脈壓迫綜合征。   因此一旦發現血尿最好看腎臟疾病專科醫生,進行系統而全面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