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常用,甲硝唑,食物
提問: 十二指腸潰瘍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是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每次做劇烈運動時肚子都會痛 請問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么 以后還可以參加鍛煉嗎? 該怎樣才合理呢? 慢跑可以嗎? ●病史:3年
医师解答: 一般治療:生活要有規律,工作宜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進餐要定時,防止饑飽過度,避免辛辣生冷、過咸食物及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食物,戒除煙酒等不良習慣。   藥物治療   ①H2受體拮抗劑:常用的藥物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和法莫替丁,西咪替丁作用最弱,法莫替丁最強,雷尼替丁則介于兩者之間。這些藥物對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應適當減量或慎用。一般情況下,可把一日量在夜間一次服用,劑量為西咪替丁800mg,雷尼替丁300mg,法莫替丁40mg。   ②質子泵阻滯劑:常用藥物是奧美拉唑,常用劑量為20~40mg/d,該藥優于H2受體拮抗劑的優點是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   ③制酸劑:是歷史悠久的抗潰瘍藥物,現仍被應用的有膠體鋁鎂合劑 ,餐間服用可中和胃酸3~4小時,一般采用小劑量給藥,15~30ml ,3次/d。   ④增強粘膜防御力的藥物:膠體次枸櫞酸鉍120mg,4次/d,餐前服,8周為一療程。此藥所含鉍的吸收量雖小,但有積蓄作用,故應避免長期服用以防中毒。硫糖鋁,由于鋁能被少量吸收,故對腎功能不全者不宜長期服用。   ⑤殺滅幽門螺桿菌藥物:臨床常用藥物有羥氨芐青霉素、四環素、甲硝唑、慶大霉素等。   手術治療:由于近年來內科治療的進展,目前僅限少數有并發癥者考慮手術治療。手術適應證為:①大量出血經內科緊急處理無效者;②急性穿孔;③內科治療無效的頑固性潰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