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患者,日久,原因,部分
提問: 低燒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16●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周 每天下午或晚上不定時發低燒37.1-37.3度,不是常常發的,過幾十分鐘又正常的37.0度,時發時正常,全身沒任何不適.只是在兩星期前的軍訓回來后才出現這些情況,低燒時手腳有輕微熱,但不探熱時根本不知道自已發低燒.而且沒任何感覺.檢查過血常規及胸片正常.請問我這些情況是什么原因?要否服藥?
医师解答: 目前不算發熱,中醫將手足心發熱分為疳積脾虛和血虛陰虧兩種。   1、疳積脾虛,手足心發熱   其原因一是飲食不節,即有的患者飲食無度,食不定時,常吃零食,長期下去可損傷脾胃功能,引起運化失常,形成積滯,積滯日久,水谷精微無能吸收,形成疳積而發熱。   二是患其它疾病后,如吐瀉,痢疾、寄生蟲病等治療不當,遷延日久,損傷氣血,導致營養不良而形成疳積發熱。這部分患者常見為手足心發熱,面黃肌瘦,毛發干枯,腹部脹大,食欲不佳,常食異物,夜睡不寧,大便較稀,有不消化食物,小便黃濁如米泔。   2、血虛陰虧,手足發熱   其原因多由于平素體質虛弱,或大病、熱病后,失于調理,陰血耗傷,正氣尚未恢復而致。這部分患者常表現為手足心發熱,形體消瘦,精神萎靡,咳嗽少痰,目眩耳鳴,口干舌燥,午后潮熱,顴紅盜汗,小便頻數,大便秘結。   手足心發熱,以疳積脾虛引起的多見,絕大多數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補充一定數量的富有營養的食品,讓小兒多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以促進體質的恢復。
目前不算發熱,中醫將手足心發熱分為疳積脾虛和血虛陰虧兩種。   1、疳積脾虛,手足心發熱   其原因一是飲食不節,即有的患者飲食無度,食不定時,常吃零食,長期下去可損傷脾胃功能,引起運化失常,形成積滯,積滯日久,水谷精微無能吸收,形成疳積而發熱。   二是患其它疾病后,如吐瀉,痢疾、寄生蟲病等治療不當,遷延日久,損傷氣血,導致營養不良而形成疳積發熱。這部分患者常見為手足心發熱,面黃肌瘦,毛發干枯,腹部脹大,食欲不佳,常食異物,夜睡不寧,大便較稀,有不消化食物,小便黃濁如米泔。   2、血虛陰虧,手足發熱   其原因多由于平素體質虛弱,或大病、熱病后,失于調理,陰血耗傷,正氣尚未恢復而致。這部分患者常表現為手足心發熱,形體消瘦,精神萎靡,咳嗽少痰,目眩耳鳴,口干舌燥,午后潮熱,顴紅盜汗,小便頻數,大便秘結。   手足心發熱,以疳積脾虛引起的多見,絕大多數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補充一定數量的富有營養的食品,讓小兒多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以促進體質的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