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枸杞,加水,要多,健忘
提問: 貧血
●患者別:女●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貧血應注意那些完問題,保健。
医师解答: 貧血患者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 一、生活的調理:保持心情舒暢,使氣血暢通,貧血癥狀就會好轉;避免劇烈活動,利于貧血的病情好轉。體位改變(如臥位改立位)應緩慢進行,以免發生急性腦缺血而暈倒。 二、包含的調攝:平時要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信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不要飲茶,因為茶葉中的鞣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胃酸缺乏者,比如萎縮性胃炎和胃切除術后,可適當口服些稀鹽酸。因為鹽酸能將食物中的鐵游離化,使鐵鹽的滲解度增加,從而有利于吸收。 貧血者要多吃一些維生素C。因為食物中的鐵絕大部分是三價膠化鐵,不易被人體吸收,維生素C能將其還原成無機亞鐵(2價鐵),易于被人體吸收。 三、食療補血: 1、蓮子桂圓湯: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后去皮、心洗凈,與洗凈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周服食1-2次。此方具有補心血、健脾胃的功效,適用于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怔忡、健忘、睡眠不安等病癥。 2、當歸羊肉湯:山羊肉400克(切塊),黃芪、黨參、當歸各25克(紗布袋裝),同放砂鍋內,加水1000毫升,文火煮至羊肉爛時放入生姜25克、食鹽適量即成。此方適宜于脾腎陽虛貧血患者食用。 3、枸杞紅棗煲雞蛋:枸杞克,紅棗10枚,雞蛋2個,同煮,蛋熟后去殼再煮10分鐘。吃蛋飲湯,每天或隔天1次。有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療貧血癥,還可用于體質虛弱、頭暈眼花、健忘失眠、視力減退等病癥的調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