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竹茹,疲困,口干,地榆
提問: 結腸,求助
請問專家,我的右下腹疼痛有3個月。看了中醫,診斷是濕熱性結腸炎,吃了“腸康片”,剛開始有所好轉,但現在差不多1個月了,肚子還是脹痛,我應該選擇什么藥較好,飲食上要注意那些?
医师解答: 證候分析:患者脾胃不足,脾運失司,水濕內?蚴櫪ⅲ舳齲仍探崠蟪Γ鹵局ぁJ認亂拼蟪Γ麓脊δ蓯С#然ソ幔兆璩ξ福煥蚋雇錘剮?熱重濕蘊,熏灼腸道,脈絡受損,脂膜腐蝕而便下,赤白粘凍甚血便隨下;病急暴注下迫,見肛門灼痛,下利赤白粘凍或伴里急后重;濕熱之邪損傷正氣,傷在血分則便血,傷在氣分則便膿,氣血兩傷,則膿血并見。濕為陰邪,其性粘膩,可兼有身重疲困,不思飲食等癥。熱盛津傷則口干,濕邪不去則口干不欲飲。泄瀉津傷,化源不足則小便短赤。苔黃膩,脈滑數乃濕熱內盛之征。   治法:清熱利濕。   方藥:葛根芩連湯加減。本方重在清化腸中濕熱,升清降濁止瀉。方中葛根煨用,主以解肌退熱,又能升清止瀉;黃芩、黃連清熱解毒燥濕降濁;甘草和中止痛。   發熱較重者,加入銀花、公英、柴胡;暑熱侵犯,入六一散清熱解暑,利濕止瀉;如濕邪偏盛,胸脅痞滿、渴不欲飲、苔白膩,應酌加藿香、佩蘭、蒼術、白蔻仁;濕熱并重,發熱、口渴喜冷飲,苔黃厚,則加金銀花、白頭翁、秦皮、馬齒莧、生大黃等;伴惡心嘔吐者,加半夏、陳皮、姜竹茹;大便下血可用當歸、赤芍、赤小豆、秦皮等以養血祛濕,清熱解毒,也可以槐花、地榆涼血止血,防風、炒荊芥清血中之風,或加三七粉、云南白藥,以化瘀生新、散血止血,加白及粉以助生肌止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