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皮,山茱萸,附子,熟地,茯苓
提問: 請教“金匱腎氣丸”問題
在網上看到關于同仁堂金匱腎氣丸的不同看法,請專家賜教。轉貼如下: 同仁堂的[金匱腎氣丸]非‘金匱腎氣丸'sdlczhao2005-01-01, 09:21 PM今天我去藥店買回五合同仁堂的[金匱腎氣丸],打開金匱腎氣丸的說明一看,差點氣死我。大家看看它的說明書產品名稱 : 金匱腎氣丸病類: 補益類 成分:地黃 茯苓 山藥 山茱萸 牡丹皮 澤瀉 桂枝 牛膝 車前子 附子 劑型: 蜜丸 功能 :溫補腎陽,化氣行水 簡單描述: 用于腎虛水腫,腰酸腿軟,尿頻量少,痰飲喘咳 注意 :孕婦忌服,忌房欲,氣惱,忌食生冷食物。 這哪是金匱腎氣丸呀?這是地道的濟生腎氣丸。濟生腎氣丸又名加味腎氣丸,由金匱腎氣丸加川牛膝、車前子組成。功用:溫陽補腎、化氣利水。主治腎虛腰重、小便不利、腳腫。常用于慢性腎炎、老年人前列腺腫大等。金匱腎氣丸由六味地黃丸加附子、肉桂組成。溫陽藥與補陰藥同用。取“善補陽者,于陰中求陽;善補陰者,于陽中求陰”之義。功能溫補腎陽。常用于慢性腎炎、冠心病、性神經衰弱、風濕性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功能性子宮出血、前列腺炎等。主治表現為腰膝酸冷、肢涼怕冷、小便不利或小便反多、尿頻水腫、便稀、小腹拘急;舌質淡胖、苔白、脈沉遲等腎陽虛類癥狀。本是補腎,卻給利水。我是不是應該告同仁堂呀?請大家發表一下意見。
医师解答: 金匱腎氣丸又名八味腎氣丸,八味地黃丸或桂附地黃丸。方劑是由六味地黃丸中的熟地、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與桂枝、附子等八味中藥配伍組成。關于此種情況建議與相關單位咨詢,抱歉我們只提供醫院咨詢。
那濟生腎氣丸是什么藥呀,有何功效?
濟生腎氣丸【主要成份】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肉桂、附子、牛膝、車前子。 【功能主治】溫腎化氣,利水消腫。用于腎虛水腫,腰膝酸重,小便不利,痰飲喘咳。兩者組方和功效都有所不同。您對于本網站的支持與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