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低氧,呼吸,固醇
提問: 哮喘發作怎么辦?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
医师解答: 哮喘發作的治療是盡可能快地使氣道通暢。大多數預防用藥均可用于控制發作,但需加大劑量和改變給藥途徑。可用手控吸入器給予β-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當呼吸困難嚴重時,尚可用霧化器給藥。霧化器可使空氣或氧氣在壓力的推動下經過藥液,產生氣霧而吸入。霧化器可持續產生氣霧,故不需患者進行呼吸配合。對哮喘發作治療作用較差的方法有皮下注射腎上腺素或博利康尼以及靜脈輸注氨茶堿。重癥及其他方法治療無效的哮喘患者,應考慮皮質類固醇靜脈注射治療。   由于重癥哮喘患者常有低氧血癥,在接受其他治療的同時,應給予氧療。對有脫水征象者,應靜脈補液。對疑有感染者,應給予抗生素治療。   在重癥患者的治療期間,應檢查患者血中的氧和二氧化碳水平,用肺量計和峰速儀檢測肺功能,以及胸部X線檢查。對使用β-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和氨茶堿治療后肺功能無明顯改善或有嚴重的低氧血癥或高碳酸血癥的哮喘患者,應住院治療。極嚴重的哮喘患者需要應用呼吸機輔助呼吸。
哮喘發作的治療是盡可能快地使氣道通暢。大多數預防用藥均可用于控制發作,但需加大劑量和改變給藥途徑。可用手控吸入器給予β-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當呼吸困難嚴重時,尚可用霧化器給藥。霧化器可使空氣或氧氣在壓力的推動下經過藥液,產生氣霧而吸入。霧化器可持續產生氣霧,故不需患者進行呼吸配合。對哮喘發作治療作用較差的方法有皮下注射腎上腺素或博利康尼以及靜脈輸注氨茶堿。重癥及其他方法治療無效的哮喘患者,應考慮皮質類固醇靜脈注射治療。   由于重癥哮喘患者常有低氧血癥,在接受其他治療的同時,應給予氧療。對有脫水征象者,應靜脈補液。對疑有感染者,應給予抗生素治療。   在重癥患者的治療期間,應檢查患者血中的氧和二氧化碳水平,用肺量計和峰速儀檢測肺功能,以及胸部X線檢查。對使用β-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和氨茶堿治療后肺功能無明顯改善或有嚴重的低氧血癥或高碳酸血癥的哮喘患者,應住院治療。極嚴重的哮喘患者需要應用呼吸機輔助呼吸。
哮喘是不是不可以抽煙,和少到共同場所, 有什么辦法可以盡量避免哮喘的發作?
寒冷的冬季,一些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的病人著涼感冒后,?岢魷摯人浴⒖┨怠⑿孛啤⑵戎⒆矗現厥被夠岱⑸舴選R虼思憂肯∪說畝頸=∈種匾?   1、切忌著涼,外出時要系圍巾、戴帽子。雙腳受涼會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縮,以致感冒,所以,一定要避免雙腳著涼。   2、切忌猛烈地運動,可適當地散步、慢跑、做操或打太極拳,提高抗寒能力。   3、切忌吸煙。吸煙是引起咳喘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必須戒除。冬天室內要適當通風,并注意不要在室內生火盆取暖。   4、飲食切忌大魚大肉,應以清淡,易消化為宜。此外,適當地多吃些奶類、蛋類、瘦肉、豆漿、豆制品及蘿卜、梨、桔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