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肌肉,腰部,我的,先天性
提問: 長期腰痛腿酸氣急
腰痛左側特別歷害,雙腿肌肉及膝關節經常脹痛,稍一勞累就氣急,休息后癥狀減輕,病情己快一年,所有檢查都做了,查不出什么病,請問我這種病是什么病.盼速復,謝謝
医师解答: 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都是先天性脊柱畸形。腰椎骶化是指第5腰椎全部或部分轉化為骶椎形態,一側或兩側的橫突及其椎體下端與第一骶椎形成部分的或完全的融合,造成腰椎數目為4個,骶椎數目為6個的狀態,有時一側或兩側第5腰椎橫突肥大呈翼狀,與骶骨融合成一塊,并與髂骨嵴形成假關節。骶椎腰化是指第1骶椎向腰椎移行,與第2骶椎分開,形成腰椎樣形態,造成腰椎數目為6個,骶椎數目為4個的現象。骶椎腰化遠較腰椎骶化為少見。   一般情況下,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可不引起任何癥狀。但由于腰椎骶化時,雖然可增加下腰部的穩定性,但腰椎數目減少,每節腰椎的負擔加重;骶椎腰化時腰椎數目增加,腰椎活動范圍及杠桿作用加大,使腰椎穩定性減弱,加重腰部肌肉韌帶的負擔,使得腰部肌肉韌帶容易發生勞損,加大發生外傷的機會;腰椎骶化兩側不對稱使腰椎兩側負重不對稱,導致肌肉、韌帶、小關節的損傷、勞損、退變,逐漸產生癥狀。這種先天性脊柱畸形雖自然存在,但在青少年時期,腰部肌肉逐漸發育堅強有力,可補償先天的不足,故幾乎沒癥狀。但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力量減弱,加之不斷勞損,因此多在成年后才逐漸出現癥狀。   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最常見的癥狀是下腰痛,這種慢性勞損的疼痛可在活動后加重,休息后減輕,主要原因為假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肉等軟組織慢性勞損,出現充血、水腫、滲出、增厚而壓迫或刺激神經;假關節難以吸收外力所引起的震蕩,造成損傷性關節炎。   另一常見癥狀為坐骨神經痛,主要原因為該處軟組織的慢性勞損,出現充血、水腫、滲出、增生等炎癥反應,使神經根及其分支受到壓迫或刺激,而反射性出現坐骨神經癥狀。   臨床上因其他原因拍照X線片被發現這種先天性脊柱畸形,而患者本身無腰痛癥狀的,無需治療,但應進行腰背肌鍛煉,以增強其自身?ず馱し濫芰Α?
醫生,我不明白我的病因,我腰拍過片子,只有輕徵的骨質增生,為何會經常幾乎是天天腰腿酸痛尤其是二小腿內側肌肉和大腿肌肉及膝關節,推拿一下好過一陣,休息或沖個熱水澡爽快一點,稍一勞累膝關節,肘關節,腰部及大小腿肌肉全部酸痛,吃了好多祛風溫補腎等中成藥和西藥消炎痛扶他林均不起效,這到底是怎么回事,用什么方法和個藥物能治好我的病
您的情況可能還是與腰椎的問題有關,可以服用一上大活絡丹,此外注意睡硬板床,注意腰部的保曖,注意腰背肌的鍛練。可以做以下鍛練。   體轉運動:兩腳開立同肩寬,大小臂屈曲于胸前,小臂朝上,肘部下沉,掌心相對。以腰為軸,先向左轉體,還原,再向右轉體,還原,重復8~12次,第二次可稍用力。   體側運動:兩腳開立同肩寬,右手上舉,左手叉腰。以腰為軸,上體左側屈,然后左手上舉,右手叉腰,向右側屈,每個動作重復8~12次。   腰部繞環:兩腳開立同肩寬,兩手叉腰,以腰為軸,先向左繞環360度,再向右繞環360度,每個動作重復8~12次。   腰腹運動:兩腳開立同肩寬,兩臂上舉,掌心向前。以腰為軸,先向后仰體,再向前屈體,以手指或手掌盡量觸地,每個動作重復8~12次。   抱腿:兩腳并立,左腿支撐,右腿高抬大腿,貼近胸部,兩臂經兩側抱膝,左右交替,每個動作重復8~12次。   壓腿:①弓步壓腿,兩腿前后開立,成弓箭步,兩手按壓前大腿上,上體下壓,左右交替,每個動作重復8~12次。②側壓腿:左腿屈膝,右腿向側方伸直,左手按壓左膝,右手按壓右膝,上體下壓,左右交替,每個動作重復8~12次。   下蹲:兩腳開立同肩寬,兩手按壓雙膝,先半蹲再起立,每個動作重復8 ~12次。   膝繞環:兩腳開立同肩寬,身體半蹲,兩手按推雙膝,先向左繞環,然后再向右繞環,重復8~12次。   整理運動:兩腳開立,兩臂側平舉,掌心向下,同時一腿提膝,然后臂腿同時下垂,然后換腿重復上述動作,每個動作重復8~1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