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光滑,乳房,部位,清楚
提問: 乳房纖維瘤
我幾年前左邊乳房曾長過一個乳房纖維瘤,手術切除了,今年我發現右邊乳房又長了一個乳房纖維瘤,請問是否一定要將它切除.
医师解答: 本病常見于20—25歲的青年女性,其發生與雌激素刺激有關,所以很少發生在月經來潮前或絕經期后的婦女,為乳腺良性腫瘤,少數可發生惡變。 [診斷要點] 常見于青春發育期女性,一般無明顯癥狀,少數病人局部有刺痛感,但與月經無關。 腫塊多發生在乳房外上象限,多為單發,亦可同時或相繼在一側或雙側乳房出現多個腫塊,呈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邊界清楚廣質堅硬,可推動,與皮膚和深部組織不粘連。生長較緩慢,妊娠期可迅速增大。腋窩淋巴結不腫大。 X線鉬靶攝片:腫塊邊緣清楚而光滑,腫塊顯示均勻。 活檢:纖維瘤外有包膜,質堅硬,切面呈灰白色,有光亮,肉眼可見許多排列不整齊的裂隙。 [治療] 手術切除:爭取早期手術切除,并應送病理檢查。 纖維瘤完全切除后不再復發,但在乳腺其他部位仍可發生。多發性纖維瘤術后如在乳腺其他部位再發生,可用中藥或小劑量激素治療。如無效即當停藥改用手術切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