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球,血管,容量,重水,有效
提問: 浮腫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1●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您好:我最近一段時間下肢和眼睛浮腫,開始的幾天還有少尿的癥狀,現在沒有了,我去醫院做的尿十項和彩超,均沒有發現腎臟有問題。請問我還可能是哪方面出了問題呢?有人建議我吃氨苯蝶啶片和谷維素,請問行嗎?如果能吃,氨苯蝶啶片的每天應該吃多少?●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二十多天左右●病史:無●目前一般情況:眼瞼的下肢仍有輕度浮腫,早晨起床時嚴重些。
医师解答: 建議您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腎是機體排除水、鈉的主要器官,當腎患病時,水、鈉排出減少,乃致水、鈉潴留而形成水腫,稱為腎性水腫。引起腎性水腫的原因有:①腎小球濾過率降低,水、鈉潴留; ②全身毛細血管通透性改變,使體液進入組織間隙;③血漿白蛋白水平降低,導致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④有效血容量減少,致繼發性醛固酮增多等。臨床上根據發病機理的不同將腎性水腫分為兩類:   腎炎性水腫:主要見于急性腎炎,或部分急進性腎炎、慢性腎炎以及其他腎小球疾病。水腫主要由于:①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腎臟排除水、鈉減少而發生水腫;②球-管失衡:腎小球發生急性炎癥時,腎小球濾過率明顯降低,但腎小管重吸收則相對良好,使球-管之間失去平衡,鈉、水在腎小管重吸收相對增多而致水腫;③毛細血管流體靜壓增高,使毛細血管內液過多地移向組織間隙而致水腫;④急性腎炎時,部分患者由于血容量增加、高血壓等原因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加重水、鈉潴留。   腎病性水腫:通常發生在原發性腎小球腎病及其他各種原因引起的腎病綜合征。其水腫發生的機理主要是: ①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腎病時大量尿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癥,致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使毛細血管內體液濾過增加,從組織間回收的體液顯著減少,最終形成水腫。②有效血容量減少:血漿的外滲使有效血容量減少,刺激血管內容量感受器,激活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利鈉激素分泌減少,腎小管重吸收鈉增多,進一步加重水、鈉潴留,致水腫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