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的,辛辣,血糖,蛇床子
提問: 患糖尿病為何瘙癢?
本文摘自http://www.szkl.com.cn/rdwz.htm 北京市西單新文化街讀者王令來信:我于去年4月查出患了糖尿病,開始服用降糖藥“達美康”,每日一片,效果還可以。但兩個月后,身上出現瘙癢,主要是背部和手臂上部,有螞蟻在爬的感覺,部位是對稱的。后改用“糖適平”,癥狀也沒改善。到皮膚科看時,有的醫生說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末梢炎,有的說是吃降糖藥的反應,有的說是老年瘙癢癥。我吃過抗過敏藥,搽過外用的藥膏,均不見效。請問為什么會出現瘙癢?應該怎樣治療?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胡肇衡:首先,服用磺脲類降糖藥“達美康”,個別患者可能發生皮膚過敏,一般發生在開始或重新用藥一周以內,多有皮疹,診斷不清時可以試著停藥觀察。另外,糖尿病患者合并神經病變還是常見的,多發生于糖尿病病程10年以后,但也有些患者瘙癢是首發癥狀,還有些患者癥狀出現在血糖剛開始被控制時。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最常見的是周圍神經病變,也稱末梢神經炎,典型的癥狀是四肢末端皮膚進行性感覺障礙或異常,先有感覺過敏,呈針刺、灼熱、蟻行感,以后出現麻木、痛感消失,呈襪子、手套樣對稱分布?箍梢猿魷腫災魃窬”洌硐治畝佟⑻邐恍緣脫埂⑻悄蠆⌒愿剮骸⒛蜾罅簟⒛蚴Ы取L悄蠆∩窬”淶惱鋃峽梢宰鏨窬縞砑觳槿氛鎩L悄蠆∩窬”淶鬧瘟品椒ㄓ校?.強化糖尿病的治療,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頑固性疼痛者可用胰島素強化治療。2.神經營養劑:維生素B1、維生素B12等。3.血管擴張劑,胰激肽酶、己酮可可堿、654-2等及活血化淤中藥,丹參、川芎等。4.疼痛明顯者可試用苯妥英鈉、卡馬西平等治療。另外,老年患者在冬季適當用些潤膚品也是必要的。
医师解答: 您好;一般患糖尿病瘙癢的原因有:這是由于皮膚內葡萄糖含量增高,會刺激神經末稍及植物神經,使其功能紊亂,從而引起皮膚瘙癢;糖尿病患者長期慢性脫水,導致出汗減少,皮膚干燥,也會造成皮膚瘙癢;另外由糖尿病并發的腎功能不全出現尿毒癥時,也會誘發皮膚瘙癢等。   糖尿病皮膚瘙癢者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天氣寒、熱變化、衣服對皮膚摩擦、接觸化纖衣物、吃辛辣食物、飲酒等都可以誘發皮膚瘙癢。有的患者瘙癢遍及全身,有的則發生肛門、會陰部局部瘙癢。   由于糖尿病皮膚瘙癢會反復發作,因此皮膚會出現搔痕,繼而出現濕疹、皮炎、色素沉積等癥狀。   既然皮膚瘙癢主要是由患糖尿病而引發的,因此應采取標本兼治的治療方針,切不可只治瘙癢,而不治糖尿病,應采取以下應對措施:   穩定情緒、控制血糖,對緩解皮膚瘙癢尤為重要。因此要情緒樂觀,調節飲食、忌吃辛辣食物、戒煙戒酒、合理運動,應用降糖藥物,保證血糖在正常范圍,就會減少皮膚瘙癢。   洗澡不要過勤,一般一周一次為宜;水溫要適宜,控制在37℃~40℃為好;要選用中性洗滌液或肥皂;不要過度用毛巾擦洗皮膚;可試用苦參200克中藥煎水沐浴,能使皮膚瘙癢減輕;浴后可擦護膚霜或潤膚油,也有一定去癢效果。   在有經驗的中醫指導下,采用中藥治療,如外陰肛門瘙癢可用苦參、蛇床子、地膚子、丹參、艾葉煎湯熏洗。也可用中藥內服予以治療,如用當歸飲加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