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尿液,血尿,尿蛋白,功能
提問: 蛋白尿
患者男性,43歲。十年前體檢發現蛋白尿,持續十年,為:1+---2+,無其他主訴癥狀,血壓正常。曾在北京301醫院會診,考慮是隱匿型腎炎,間斷用過卡托普利、雷公藤多甙片等,現在仍有蛋白尿,請教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功能性蛋白尿在原因去除后,蛋白尿即可消失;體位性蛋白尿可作夜間臥床后晨起前的尿液和站立行動4~6小時后的尿液的蛋白定性檢查作比較,連續作3天,如前者尿蛋白為陰性,而后者為陽性,則可確定為體位性蛋白尿,若蛋白尿是持續性,或伴有血尿、浮腫或高血壓等表現,則不論其尿蛋白量多少,均應視為病理性,須積極找出病因。 隱匿性腎小球腎炎簡稱匿性腎炎,大多預后較好。本病好發于20-30歲男性。 (1)臨床表現 隱匿性腎炎病程很長,可長達20-30年,部分經治療后痊愈,部分可自愈,少數因感染惡化為腎功能不全,也可轉變為其他類型。其表現主要有:①無明顯的臨床癥狀;②尿蛋白超過0.2克/24小時,一般不超過1.5克/24小時(定性微量到期+ + +);③反復發作和持續性鏡下血尿,偶爾出現肉眼血尿;④腎功能良好。 (2)治療 隱匿性腎炎一般不必急于治療,以隨訪觀察為主,需要時給矛恰當治療。 1)預防 本病常因感冒、病灶感染或疲勞等因素而使尿液變化發生波動,故應積極防治。 2)隨訪 經多種方法治療或已隨訪年以上尿液地惡化征象,尿蛋白<1克24小時且腎功能正常時,可繼續隨訪觀察,暫不治療。 3)治療 尿蛋白大于1克/24小時,或尿紅細胞持續>20個/每高倍視野者可考慮如下治療:①尿液改變較重、病還必須頑固者可用潑尼松(30毫克/天)口服或加用環磷酰胺治療一段時間;②選用中藥治療,見效后應鞏固治療3-6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