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病人,存在,酸中毒,心力衰竭
提問: 腎病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由于醫療事故造成急性腎功能衰竭,望專家解答此病治愈后是否會有并發癥,是否回復發?●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005年6月24日.持續兩個月.●目前一般情況:目前出院在家服藥.●病史:無.
医师解答: 急性腎功能衰竭除少數為多尿型者外,大多都經過少尿期、多尿期、恢復期3個階段,尤其急性腎小管壞死多表現得較典型。   少尿期:指24小時內尿量少于400毫升,或每小時尿量少于17毫升,一般持續時間為1~2周,但亦有長達4周以上者。主要表現為水中毒、代謝紊亂如電解質紊亂、酸堿平衡紊亂、尿毒癥。水中毒常表現為全身水腫,甚則出現肺水腫、腦水腫、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電解質紊亂常見有高血鉀、低血鈉、低血鈣、高血鎂等;酸堿平衡主要表現為代謝性酸中毒。同時存在熱負平衡,可加重酸中毒及尿毒癥。尿毒癥的特點是BUN、Scr迅速升高、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消化道反應。由于以上各種病理生理變化,往往易并發肺部感染、心律失常、神經系統損傷,甚至導致死亡。   多尿期:少尿期過后,腎血流量和腎小球濾過率增加,開始出現多尿,進入多尿期,但并不意味著已經恢復,因為此時氮質血癥仍存在,腎小管濃縮功能未恢復。仍存在水電解質等的紊亂。表現為24小時尿量增至1500毫升以上,多則達到6000毫升,當然每日尿量是漸而增加的,只要每日尿量達400毫升以上,表示開始進入多尿期。多尿期持續時間約為7~14天。多尿期表示腎功能開始恢復,隨著尿量的增加,少尿期的各種紊亂逐步得到改善。但也容易出現水電解質的負平衡,如脫水、低血鉀、低血鈉,或有高血鈣,同時由于長期消耗,病人抵抗力下降,易并發感染。   恢復期:多尿期之后進入恢復期,根據病人不同,恢復期時間長短不一,一般為3個月~12個月。此期常存在腎小管功能障礙,大多數可以完全恢復正常,僅少數可殘余腎功能不全而發展為慢性腎功能不全。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治療原則是:由于急性功能衰竭多為可逆的,任何治療手段都應注意不要加重損害。重點在少尿期,盡量減少少尿期的各種紊亂,不應著眼于腎臟病,以立足先“留人”,即搶救病人,防止死亡,具體的有去除原發因素,糾正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紊亂,積極治療心力衰竭、心律紊亂、腦病、應激性潰瘍病大出血等嚴重的并發癥、有條件者應盡量采取透析療法。多尿期的治療主要是防止電解質及水的負平衡,缺什么補什么,同時還應當防止感染。在少尿期還應保證病人有足夠熱量補充,恢復期由于時間長,應盡量?ど齬δ懿皇芩鷙Γ豢珊鍪印V幸街幸┒約斃隕齬δ芩ソ叩鬧瘟浦饕詼嗄蚱諍突指雌冢梢源俳浠指矗鑾坎∪頌逯剩饕硐治趿叫櫓ぃ捎靡嫫醴椒ǎ∮蒙鲆顯鲆禾樂瘟疲┪鍶縹餮蟛巍⒙蠖⑿巍⑸斕亍⑸巢巍H秈逖糶檎嚦杉虞慫孔印⑾擅⑾閃櫧⒌紉6隕倌蚱詰鬧瘟疲嚶斜ǖ攬篩荼韁ぃ粗幸健榜鍘敝ぶ瘟疲菩Р緩蕓隙ǎ輩豢擅つ坑酶仕歟籜⑸搪降扔卸疽┪錚悅餳又厴鱸嗨鷙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