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互作用,患者,尼群地平,合理,不利
提問: 高血壓治療方法或藥物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兩年來,血壓是低壓95-110,高壓130-150.無其它癥狀,體重75公斤,身高165厘米,偏胖.●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最近低壓100高壓135.●目前一般情況:沒有其它癥狀。●病史:2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吃藥作用較小,主要吃北京○號,羅卜麻●輔助檢查:無●其它:無
医师解答: 降壓藥物種類繁多,各自的作用機制不盡相同。針對不同的個體,通過合理的選擇藥物,不僅可有效地控制血壓,還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的并發癥和死亡率,因此,合理選擇藥物至關重要。   高血壓病人選擇藥物的原則是: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一般多需要堅持長期給藥,不能中斷。所以,在用藥時應選擇降壓效果好,作用緩和持久,副作用少,使用方便的藥物。鈣通道阻滯劑硝苯吡啶、尼莫地平;轉換酶抑制劑巰甲丙脯酸、開搏通等,不僅可有效地降壓,還能保持良好的器官血流灌注,對機體代謝影響不大,可長期服用,應作為基礎降壓藥。   使用降壓藥時,應從小劑量開始,并根據降壓效果,逐漸增加劑量,循序漸進,使之既達到最大降壓效果,又把藥物副作用降低到最小限度。   在使用可能引起直立性低血壓的降壓藥物時,應向病人交代清楚,在從坐位或臥位起立時,動作要緩慢,特別是夜間起床小便時,更應注意,以免發生昏厥。   高血壓病一期患者,癥狀多不明顯,或完全無癥狀,一般經控制體重,限制鈉鹽,增加活動量等方法即能奏效,不一定用降壓藥。二期高血壓病患者,可采用多種小劑量降壓藥物聯合應用,如利尿劑、利血平,或加巰甲丙脯酸、開搏通等。三期高血壓病人多需選用作用較強的降壓藥,如硝苯吡啶、長壓啶、胍乙啶等。 高血壓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老年人,除患高血壓外,往往還同時患有其他慢性病,除了服降壓藥物外,還要服其他藥物。這樣一來,就必然牽涉到合理用藥問題。那么,您是否想到過各種藥物之間有無相互作用?這種相互作用對身體有無影響?那些藥物同時服用比較安全?下面就幾種常用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簡述如下: 最常見的情況是,部分高血壓患者,因發現不及時或對治療不重視或服藥不正規,久而久之,發生了左心室肥厚,甚至心臟功能受損害,最后導致心力衰竭。為了控制心衰,往往要服用洋地黃類強心藥,并且還要同時服降壓藥。醫務工作者在長期的臨床工作中發現,在服用鈣拮抗劑降壓治療時,某些鈣拮抗劑,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維拉帕米、地爾硫(草頭卓)等等,可以使血液中洋地黃類藥物的濃度上升,而有可能引起洋地黃中毒。尤其對有腎功能受損害者不利,同時尼群地平與洋地黃制劑合用時,其相互作用還會影響前者的降壓效果。 還有,某些鈣拮抗劑在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時,可引起明顯的低血壓。地而硫(草頭卓)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可能引發對心率、對心房——心室的傳導及左心室功能的不利影響。維拉帕米與抗心律失常藥奎尼丁合用時,不僅引起低血壓,同時使奎尼丁血液濃度上升,造成不良后果。因此高血壓患者務必要注意。 另外,上述這些鈣拮抗劑與治療胃病的藥物西米替丁合用也會產生對人體不利的相互作用,所以患胃病的病友要注意。 為了避免各種藥物間不良的相互作用,高血壓病人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選用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