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激素,的人,的是,患者
提問: 低血鉀癥
醫生:我昨晚突感四肢麻木,到醫院就診,驗血鉀3.05MOL,后經治療恢復到3.52,請問我的胃竇炎和此有關嗎?還有什么疾病可以導致嗎?有什么嚴重后果嗎
医师解答: 低鉀血癥(血中鉀水平低)是指血鉀濃度低于3.8mmol/L。   正常腎臟有很好的保鉀功能。血鉀濃度過低,通常是由于腎功能異?蟯ü賦Φ瑯懦齬啵ㄅ煌隆⒏剮骸⑹褂瞇閡┗蚪岢ο⑷猓:芏嗍澄鋃己屑兀虼搜毓禿萇儆繕閎胩僖稹? 有一些原因可引起鉀從尿中丟失。最常見的是服用某些利尿藥,腎臟過量排出鈉、水和鉀。另外一些引起血鉀過低的原因很少見。庫欣綜合征患者,腎上腺產生過量的皮質激素,這種激素能引起腎臟大量排鉀(見第146節)。攝入大量甘草或咀嚼某種煙葉,也能引起腎臟過量排鉀。利德爾綜合征、巴特爾綜合征和范科尼綜合征患者,出生時就有腎保鉀功能缺陷。   某些藥物,如胰島素、平喘藥舒喘靈、間羥舒喘靈和茶堿類藥物,都能增加細胞外鉀轉入細胞內,導致血鉀過低。 癥狀   血鉀濃度輕度降低一般不會引起癥狀。較嚴重缺鉀(血鉀濃度低于3mmol/L)能引起肌肉無力、抽搐、甚至麻痹,產生心律不齊,特別是有心臟病的人。因此,服用地高辛的心臟病人,血鉀過低的危險特別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