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乙肝病毒,乙肝,肝硬化,病人
提問: 為什么只有一個月肝功從正常又變異常呢?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醫生:我男友大三陽接受治療7個月了,從開始肝功異常轉氨酶79降成7月檢查32范圍.沒想到今天檢查又升上59.為什么會這樣呢?他在生活上(吃藥/休息/飲食)都盡力配合醫生指導,可是為什么肝功又變異呢?可以再些指引嗎?●病史:大三陽兩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從今年3月開始接受中西治療至今.●目前一般情況:良好,只是時常口腔上火.
医师解答: 目前問題不大繼續積極治療即可。 乙肝大三陽可以出現于乙肝的不同發展階段,治療方法和措施卻有所不同: 1、乙肝病毒攜帶者表現為大三陽,肝功能始終正常,大多可以穩定在這一階段,預后良好,一般不須治療,此時用藥較難奏效,多主張調養和隨訪相結合,勞逸相結合,不主張過多用藥治療和一味要求三陽轉陰,各種抗病毒藥物可能都難以有所作為。嚴格地說,病毒攜帶者尚不屬于病人范疇,所以藥物治療也可暫不考慮。最新研究表明,核甘類抗病毒藥物拉米夫定或阿地福韋,可試用于治療病毒攜帶者(16歲以上者),密切觀察3個月,如果乙肝病毒復制指標(e抗原HNV-DNB)陰轉,可持續用藥1-2年,如果3個月內無效,可終止用藥。 2、慢性遷延性乙肝病人表現為大三陽,肝功輕度異常,B超提示慢性輕度肝損害。治療法則以抗病毒為主,主要治療為拉米夫定,輔助藥物為保肝降酶藥。治療目標是肝功長期介質正常,乙肝病毒復制指標陰轉,療程為1-2年 3、慢性活動性乙肝表現為大三陽,病情較重,血清膽紅素、轉氨酶升高明顯,凝血酶原活動度降低顯著。此時治療法則以保肝防止肝壞死和抗病毒并舉,保肝降酶藥配合抗病毒藥物,治療目標是肝功逐漸趨于平衡,乙肝病毒復制指標逐漸陰轉。肝功平衡后,可減少或停止藥物,堅持抗病毒。 4、肝硬化病人表現為大三陽,代償期或靜止期的肝硬化病人(B超提示肝硬化,但肝功檢查基本正常)。治療法則以抗病毒和抗肝纖維化并舉,合用藥物為干擾素或拉米配合軟肝片。治療目標是病毒復制指標陰轉,肝纖維化程度減輕。失代償期或活動期的肝硬化病人表現為大三陽,主要治療法則不是抗病毒,而是控制及防止并發癥(腹水、胸水、出血、感染等等)、恢復肝功,待病情平衡后再考慮抗事宜。 5、肝癌病人表現為大三陽,首要原則介入及外科治療,病情平衡后再考慮抗病毒治療
醫生:這些常識我也閱讀許多了,我只想您可以以自己診斷方式告訴我.他現在是否繼續以保肝降酶藥配合治療抗病毒呢勞教!
由于客觀條件限制,我們能給您提供的只能是相關的治療及相關的建議,出于對您健康負責,具體治療及用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切勿擅自用藥。 專家釋疑:如果知道自己攜帶乙肝病毒,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使用專用的牙具、剃須用品等,而且最好單獨擺放;注意衛生,不要隨地吐痰。如果自己身上有傷口、破潰之處,更應該避免傷口分泌物沾染在公共物品上。   如果是在結婚之前發現一方攜帶乙肝病毒,另外一方最好盡快注射疫苗,直到產生抗體后再結婚。   夫妻間一方攜帶乙肝病毒,應該盡快治療;另外一方最好盡快注射疫苗,直到產生抗體后再過性生活。   如果是想做母親前發現自己攜帶乙肝病毒,一定要先治好后再考慮要孩子,以免傳染給下一代。   無論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如果肝功能反復出現異常,或伴有臨床癥狀,或有肝脾腫大等,則應該判定為乙肝患者,需要積極治療,以盡快控制活動性肝病。   成年以后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絕大部分可通過藥物治療以及靠自身抵抗力痊愈,不會繼續發展。   但是,有極少數人,機體免疫力較低,感染乙肝病毒后,會成爆發性肝炎。這種肝炎來勢兇猛、肝臟衰竭速度很快。   目前,醫學專家已經找到了控制、治療乙肝的方法,乙肝患者應及早診治。   無論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加強鍛煉、合理營養、注意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都是至關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