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蜘蛛,肝炎,雌激素,患者,肝功能
提問: 小紅點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2 專家你好;我是一名乙肝小三陽患者,已經有6年時間拉.我身上出現拉一些小紅點,很小的.以前也沒有注意有沒有?請問這些小紅點是不是蜘蛛痣? 謝謝!
医师解答: 建議就診醫院檢查. 肝病患者常可出現蜘蛛痣和肝掌,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肝臟不僅是生命物質的代謝器官,還是人體性激素代謝的調節和滅活器官,特別是由人體性器官分泌的雌激素,必須經過肝臟后才能使功能減弱或使活性消失。當肝臟發生病毒性肝炎、肝硬變時,對雌激素的滅活能力下降,結果造成雌激素在體內大量堆積,以致引起體內小動脈擴張。蜘蛛痣是皮膚粘膜上的小動脈擴張結果。由于小動脈擴張后酷似蜘蛛,用鉛筆尖壓住“蜘蛛體”,“蜘蛛足”立即消失。此痣小的如米粒,大的有2~3cm,數量少的1~2個,多則數百個;多見于胸、頸及上肢手背等部位。急性肝炎患者蜘蛛痣的發生率約1%左右,而慢性肝炎可達54%左右。蜘蛛痣的出現常和肝功能狀態相平行,當肝功惡化時,蜘蛛痣可急劇增多;肝功好轉后,此痣可由原因鮮紅色變為棕黑色,繼而消失。   肝掌的發生原因與蜘蛛痣一樣,它主要發生在慢性肝炎及肝硬變的患者手掌上。肝掌就是在肝病患者手掌的大、小魚際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現的粉紅色胭脂樣斑點,壓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如仔細觀察可見許多星星點點擴張連成片的小動脈。肝掌也隨肝功能好轉而減輕或消失。   雌激素的滅活失衡還可使肝炎患者出現毛細血管擴張、月經失調、睪丸萎縮或男性乳房發育,若病程長久,可造成皮膚細胞黑色素的增加,從而引起肝性黝黑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