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血管性,功能,活性,本病
提問: 搏動性頭疼
我頭疼有四天了,剛開始那天眼窩后面及頭頂疼,現在眼部不太疼了,頭頂偏左中輕度疼,時間不定,憋氣使勁時感覺血液往頭頂上沖,疼痛明顯.由坐或躺站起時也頭疼.
医师解答: 根據您提供的情況,您應該是血管性頭痛。   血管性偏頭痛是一種長期性發作的頭痛,以顱內外血管舒縮功能紊亂引起的一側或雙側頭痛為特征,臨床上主要以單側頭痛多見,少數病人可出現雙側或全頭痛。頭痛發作時多從額、顳部開始,然后陣發性加重并擴展到半側頭部或整個頭部,疼痛多為鉆痛或跳痛,伴有惡心、嘔吐、面色蒼白、出汗、畏光等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癥狀,可持續數小時至十余小時,進入睡眠后次日恢復正常。   一般認為,顱內外血管舒縮功能紊亂是產生典型偏頭痛的基礎。偏頭痛發作開始時,顱內動脈收縮,血管痙攣而使其供血區出現缺血癥狀,繼之顱外動脈尤其頭皮動脈擴張而產生劇烈頭痛。引起這一變化主要與血漿中血管活性物質的濃度有關。研究表明,偏頭痛發作時一些活性物質如血液中5-羥色胺的含量明顯下降,尿中5-羥色胺及代謝產物5-羥吲哚醋酸排泄增高。由于5-羥色胺具有維持顱外動脈能力性收縮的功能,故其含量下降將使顱外血管擴張而出現頭痛。另一些血管活性物質如緩激肽的增多、前列腺素E的出現均可使顱外血管發生強烈舒張的變化而導致偏頭痛發作。 現代醫學對本病的治療一般用鎮靜劑,頭痛發作嚴重時可用麥角咖啡因等藥物治療。 本病中醫又稱“偏頭風”,其痛暴發,痛勢甚劇,或左或右,或連及眼、齒,痛止則如常人。多系肝經風火所致,一般可采用平肝熄風清熱法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