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功用,青木香,薤白,竹茹
提問: 腸胃炎吃什么藥好?
我前天吃了涼拌海帶,里面有大量大蒜,第二天凌晨,胃有劇烈的疼痛,吃了包三九胃泰。沒有好轉請問吃什么藥好?
医师解答: 建議您到醫院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胃病初起,氣化失司運化失調。癥風胃脘飽悶,嘈雜不舒,偶有短暫或噫氣泛酸,食欲不佳,晨起口苦,舌苔薄白,脈平和或稍弦。宜用輕劑宣通,忌用補澀戀邪。常用下列二方治療。 瓜蔞薤白半夏湯合二陳湯: 本方具有通陽宣氣,和中降逆的功用。其中瓜蔞按習慣用瓜蔞皮仁,如夾有風寒則加蘇葉、防風,夾暑則加香薷、藿香;夾濕則加青木香、佩蘭、厚樸。若夾有燥火,則加焦山梔、淡竹茹;若兼濕困氣滯,則合平胃散;若兼有胃熱,則加蒲公英、胡連;若兼有胃寒則加桂花枝、吳萸;若夾食滯則合保和丸。 五花芍草湯: 本方系自擬方。方用白扁豆花、厚樸花、玫瑰花、綠梅花、佛手花、白芍、甘草。主治體虛氣郁肝胃失調證。具有芳香行氣,解郁醒胃,緩急止痛的功用。加減連樸飲,方由黃連、厚樸、石菖蒲、姜半夏、大豆卷、炒山梔、天仙藤、陳皮組成,主治濕熱中阻,升降失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