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粘液,功能,正常人,因素
提問: 我這種情況屬于腸炎嗎
性別 男年齡 43 我每天早上吃早餐不能吃稀食,(如米粉,面條,水餃等含湯的食物)如果吃了肚子就會疼痛難忍,并且馬上要拉肚子,拉完后一天都會很舒服。中餐、晚餐再吃湯湯水水的東西也不會肚子疼了。早上如果吃干食物,肚子有時隱隱的有點疼,但不需馬上大便,有時一天很正常。為什么早上不能吃含有湯水的食品呢? 這個毛病已經有三年了,為此我曾到醫院檢查過,醫生當一般腸炎治療,未見好轉。后建議做鋇餐,也做了沒有發現病變,醫生后來診斷是腸道易激綜合征。吃了很多藥,吃藥時有好轉,藥一停,毛病依然。 現在每天早上我只能吃點干食品,我這種情況到底屬于什么病啊? 每二年進行一次體檢,身體狀況良好,曾有過腰椎間盤突出,保守治療基本康復。
医师解答: 建議您尊醫囑進行治療。 腸道易激綜合征是指慢性、反復發作、以腸道運動障礙為主、難以用解剖異常解釋的腸道癥狀群,即器質性病變已被排除的腸道功能紊亂。常表現為腹痛、腹瀉,大便急迫不盡感,便秘或便秘與腹瀉交替、腹脹、腸鳴及失氣等,有的糞便中帶較多粘液。癥狀至少持續3個月。 病因 1、遺傳因素:很多病人從童年開始即有腸道易激綜合征,并常有家族史,說明與遺傳因素有關。 2、精神因素:本病癥狀發作與加重均與情緒緊張有關,焦慮、激動、抑郁、恐懼等因素刺激機體,影響植物神經功能,而引起結腸運動功能和分泌功能失調。 3、胃腸反射:腸道易激綜合征病人飯后的胃腸反射較正常人增強,表現為腸壁肌張力增高,蠕動增強。 4、飲食因素:有些病人可因乳糖酶缺乏發生乳糖類消化不良,很多病人可因進食冷飲或刺激性食物發作。 5、結腸分泌和吸收功能障礙:腸道易激綜合征便秘患者可能與糞渣在結腸內運行過緩有關。 6、腸道菌群失調:正常人腸道以厭氧菌為主,食物種類可影響正常人腸道菌群中厭氧菌與需氧菌的比例,如麥類食物可使厭氧菌減少,需氧菌增加。此外,腸道病人運用抗生素不當,也可引起菌群失調繼發本病。 7、藥物:瀉藥常可引起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其他藥物也可引起結腸高度過敏。若飲用大量的咖啡,可因咖啡的大量攝入而發生結腸過敏,有些藥物可加重過敏結腸的癥狀,如毛地黃、奎尼丁、心得安及某些抗高血壓藥物如肼苯噠嗪和利血平等。 8、腸道動力學改變:研究表明腸道易激綜合征患者有結腸動力學改變,且還有小腸和食管動力學改變。 9、其他:人體內分泌的影響,胃腸激素的變化、微量元素(鎘含量過高,鋅含量相對過低)的改變、氣候變化,以及腸道寄生蟲病和腸道感染后遺癥等,改變結腸的反應性,可誘發和加重病情。 癥狀 1、腹痛、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 2、經常腹脹,排便或排氣后腹痛緩解,晨起或餐后便意窘迫,糞便帶有粘液,便后不爽感。 檢查 1、血常規、尿常規。 2、血沉。 3、細菌培養。 4、實驗室檢查: (1)糞便檢查:肉眼可見有較清亮的粘液,但鏡檢正常,培養無致病菌、 (2)X線鋇灌腸檢查:可見腸管痙攣變細、結腸袋增多、加深等功能性改變。 (3)纖維結腸檢查:用于排除器質性疾病。 (4)結腸測壓:靜息乙狀結腸壓力減低或增高。 治療 1、心理治療,精神安慰。 2、飲食宜多樣化,增加含纖維素飲食。 3、對癥治療:按個體化原則,精神緊張給予鎮靜藥,腹瀉.可用笨乙哌啶或易蒙停。腹痛可用阿托品或硝苯吡啶。
按醫生的診斷吃藥已有一年時間,停藥癥狀就恢復,難道我只能靠藥物維持嗎?我這種病是屬于腸道易激綜合征嗎?我不想終生靠藥物維持,求求醫生幫幫我吧!
那你可以考慮灌腸治療看看!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網站的信任與大力支持。放心求醫網的“疾病大全”欄目里面有各類疾病專題,詳細介紹了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檢查診斷、治療方法和預防養生之道?隊飭俜判那笠酵摹凹膊〈筧逼檔饋?a href=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target=_blank>http://www.fx120.net/jbdq/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