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哌啶,功能,阿托品,疾病
提問: 慢性腹瀉怎么辦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慢性腹瀉2.5年●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三個星期●目前一般情況:良好●病史:2.5年前開始腹瀉,寒或濕時腹痛并腹瀉,瀉后痛減。平時大便次數正常,但前半部分成形,后半部分為黃糊狀。自幼患疳疾后身體一直瘦弱,且于四年前患乳房小葉增生●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吃過各種中藥,多有一定療效,但有副作用,用附子干姜會繼續腹瀉,中藥劑量量多也腹瀉。中藥中用白術,白芍,,茯苓,黨參,楂曲,陳皮等,吃兩付后大便正常,但胸口滿悶,后自行服逍遙丸●輔助檢查:大便常規正常●其它:面白,消瘦,怕冷得溫則減
医师解答: 患者年齡:23
造成慢性腹瀉的病因很多,首先應通過檢查,明確導致腹瀉的病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下面給您介紹一些有關慢性腹瀉的檢查及治療的知識: 慢性腹瀉可由于消化系統疾病、消化系統以外的慢性病變以及其他原因而引起,其中又以器質性疾病引起者居多。   其病因如下:   消化系統疾病   1)腸原性慢性腹瀉   ① 慢性腸道細菌感染性疾病   a 慢性細菌性痢疾   b 潰瘍型腸結核   c 腸道菌群失調   ②腸道寄生蟲病   a 慢性阿米巴痢疾   b 腸鞭毛蟲病   c 結腸小袋纖毛蟲病   d 胃腸型黑熱病   e 慢性血吸蟲病   f 腸道蠕蟲病   ③原因未明的和其他原因的腸炎   a 局限性腸炎,肉芽腫性腸炎   b 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及所謂“慢性結腸炎”   c 嗜酸粒細胞性胃腸炎   d 放射性腸炎   ④腸腫瘤   a 結腸癌   b 小腸惡性淋巴瘤   ⑤腸吸收功能障礙   a “原發性”吸收不良綜合征   b 維普爾氏病   2)胃原性慢性腹瀉   3)胰原性慢性腹瀉   4)肝膽疾病所致的慢性腹瀉   全身性疾病   1)內分泌、代謝障礙性疾病   ①甲狀腺功能亢進癥   ②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癥   ③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癥   ④甲狀腺功能減退癥   ⑤糖尿病性腸病   ⑥類癌綜合征   ⑦凡莫二氏綜合征   ⑧水電解質平衡失常   2)尿毒癥   3)糙皮病   4)藥物性及食物過敏性慢性腹瀉   5)低丙種球蛋白血癥   6)免疫球蛋白A 重鏈病   7)硬皮病   8)結腸激惹綜合征   9)神經官能性腹瀉 慢性腹瀉的治療: 一、病因治療 腹瀉是癥狀,根本治療要針對病因。認識腹瀉的發病機制有助于掌握治療原則。 二、對癥治療 選擇藥物: (一)止瀉藥 常用的有活性炭、鞣酸蛋白、次碳酸鉍、氫氧化鋁凝膠等。藥效較強的復方樟腦酊(3—5ml)和可待因(30mg),因久用可成癮,故只短期適用于腹瀉過頻的病例。也可用復方苯乙哌啶(每片含苯乙哌啶2.5mg和阿托品0.025mg),每次1—2片,2—4次/d,此藥有加強中樞抑制的作用。洛哌丁胺的藥效較復方苯乙哌啶更強且持久,初服4mg,以后調整劑量至大便次數減至1—2次/d,日量不宜超過8mg。 (二)解痙止痛劑 可選用阿托品、普魯本辛、山莨菪堿、普魯卡因等藥。 (三)鎮靜藥 可選用安定、氯氮卓、苯巴比妥類藥物。 以上治療均需在明確病因后,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