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鼻甲,鼻涕,分泌物,前庭
提問: 流鼻涕,頭發木
●患者性別:男,19歲。一周前發燒,打吊針3天,不在發燒感冒怔狀消失。
医师解答: 您的意思是感冒已經好了,可是還有鼻涕,建議您到醫院檢查,預防鼻炎。   慢性單純性鼻炎的癥狀以鼻塞和鼻涕增多為最顯著,亦常有嗅覺障礙及頭痛等。鼻塞多為間歇性和交替性,有時為持續性,側臥時其下側較重。常在運動后或在新鮮空氣中鼻塞減輕,而在靜坐閱讀、演算或手工操作時鼻塞加重。鼻塞重者可導致閉塞性鼻音,嗅覺減退及頭痛,有時引起注意力不能持久集中和失眠。分泌物增多,一般呈稠厚半透明粘液狀,間或伴有少許膿液。鼻涕長期刺激鼻前庭和上唇皮膚則引起鼻前庭炎、濕疹或毛囊炎,以小兒為多見。鼻涕向后流入咽喉,可引起鼻咽炎及中耳炎,患者有抽吸性咯痰及聽力減退現象。   檢查可見雙側下鼻甲腫脹,表面光滑濕潤,呈暗紅色。年老體弱及貧血、甲狀腺功能減退者,則只見腫脹而無充血現象。下鼻甲粘膜柔軟而富彈性,用探針觸之呈現凹陷,移開探針后可立即恢復原狀。鼻腔因粘膜腫脹不易看清全貌,只能看到粘稠的分泌物附于下鼻甲與鼻中隔及鼻底之間。鼻粘膜對血管收縮劑反應良好。   慢性單純性鼻炎為雙側性,無潰瘍、肉芽、壞死、惡臭,無陣發性噴嚏及水樣分泌物,可與其他鼻炎相鑒別。預后一般良好,經過適當治療后可以痊愈,鼻粘膜可恢復正常。但若致病因素未除或治療不當,本病亦可演變成肥厚性鼻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