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痢疾,休克,消化道,毒性,性休克
提問: 藥物過敏是不是誘發病毒性痢疾的重要原因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患者對止痛類藥物過敏,因感冒誤打此類藥物,導致休克。后經醫院的醫生診斷為過敏性休克、心悸、病毒性痢疾。 這次誘發病毒性痢疾是病人本身病毒所致,還是因對藥物過敏而導致?●目前一般情況:便膿血●病史:無
医师解答: 藥物過敏可以引起過敏性休克,但不一定會引起痢疾.   中毒型痢疾是急性痢疾的爆發型,來勢兇猛,進展快,可嚴重危及兒童生命。此病多見于2~7歲的兒童,1歲以下及營養不良的小兒很少得病。夏秋季,西紅柿、瓜果梨桃多的季節多見,其他季節較少。   起病突發高熱,可達40C以上,煩躁不安,反復抽搐(高熱驚厥引起者只抽一次),昏迷,數小時內可出現休克和(或)呼吸衰竭,甚至在1~2日內或更短的時間內死亡。一般消化道癥狀出現較晚,有時在發病24小時后才出現腹瀉,大便開始出現膿血,但氣味奇臭,有的小兒伴有嘔吐,嘔吐物呈咖啡渣樣(潛血試驗陽性),繼而腹脹(中毒性腸麻痹),說明病情非常嚴重,少數急性菌痢患者未及時治療,可以轉為中毒性痢疾。   本病的致病菌與普通型痢疾相同,在我國以福氏桿菌多見,本菌含有內毒素。當細菌進入消化道后,菌體在小腸內裂解,釋放出內毒素,吸收入血液后引起毒血癥狀。原來身體比較壯實的孩子表現出的反應越強烈?級錘闖櫸綰竽勻毖⑷毖醺友現兀傭鵡運住⒛責蓿粑柰6勞觥K遠砸捎寫瞬〉幕級Ω峽燜鴕皆海灰⑽籩瘟剖被韁瘟萍笆薄⒄罰蠖嗍《勺N病?
那此病多見于2~7歲的兒童,1歲以下及營養不良的小兒很少得病,那成年人患病率是多少?那藥物過敏和病毒性痢疾在發病時癥狀有哪些區別?那是不是導致病人嘔吐、休克的原因不一定是對藥物過敏,有可能是病毒性痢疾?
成人也可見,較少發病. 過敏性休克概述 休克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一種臨床綜合癥。其主要表現有四肢發涼、面色蒼白、發紺、脈搏細速、尿量減少、血壓下降、表情淡漠或定向障礙等。這些臨床征象都是由于有效循環血量的絕對和相對減少而使各重要組織、器官的血液灌注量不足所致。由各種過敏因素引起的變態反應所致的休克稱為過敏性休克。 病因 人體對某些藥物或化學物質、生物制品等的過敏反應,致敏原和抗體作用于致敏細胞,釋放出血管活性物質可引起外周血管擴張、毛細血管床擴大、血漿滲出,血容量相對不足,加之過敏常致喉炎水腫、支氣管痙攣等使胸內壓力增高,致使回心血量減少,心排血量降低。 癥狀 1 神經系統癥狀:頭暈、乏力、眼花、神志淡漠或煩躁不安、大小便失禁、暈厥、昏迷甚至抽搐等。 2 循環衰竭癥狀:心悸、蒼白、出冷汗、四肢厥冷,脈細弱,血壓下降與休克。 檢查 1、動脈壓測定。 2、中心靜脈壓(CVP)測定。 3、肺毛壓(PCWP)測定。 4、尿量測定。 5、心排出量(CO)和心臟指數(CI)測定。 6、心電圖監測。 7、動脈血氣分析。 8、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測定。 治療 中醫: 1、中藥治療。 2、針灸療法。 西醫: 治療原則為清除過敏原,吸氧,抗過敏、抗休克治療。 中毒型細菌性痢疾(bacillary dysetery,toxic type簡稱毒痢)是急性細菌性痢 疾的暴發型,臨床特征為急起高熱、反復驚厥、嗜睡、昏迷,迅速發生循環衰竭或(和) 呼吸衰竭,而早期腸道癥狀可很輕或缺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