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合式,切口,小室,功能
提問: 先天性心臟病
我兒子只有兩個月,昨天醫生確診有先天性心臟病,而且還有肺炎及肺動脈狹窄,需要動手術,請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從大的分類來講,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分為閉合式手術及體外循環下心臟直視手術。閉合式手術用于動脈導管未閉結扎術、主動脈縮窄成形術等。在胸外側切口術中,患者心臟、肺仍執行各自的功能。體外循環下心臟直視手術又稱心臟開放手術,為最常采用的方法,胸正中切口,劈開胸骨,術中使用體外循環機代替心、肺功能,將心臟停止跳動,修補后再復跳,恢復心、肺功能。如室間隔缺損修補術、房間隔缺損修補術、法樂氏四聯癥根治等等,目前尚有在體外循環機輔助下,保持心臟仍跳動下進行手術,如房間隔缺損修補術等,更有利于手術后心肌創傷恢復。除了心內缺損修補、瓣膜成形等手術外,對于復雜先天性心臟病尚有各種特殊的術式,往往以發明者的名字命名。如Rastelli手術,Fontan手術等等,以解決右室雙出口、單心室、三尖瓣閉鎖等復雜先天畸形的矯治。   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最佳時間是一個最簡單回答,又最難回答的問題。一般來講,從患兒適應手術能力,配合術后治療,不影響學習等方面來考慮,以3—6歲為最佳,但一定結合具體疾病、病人具體的情況決定。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必須早期手術,否則失掉良好的手術機會,如大的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由于大量左向右分流,嬰兒期反復肺部感染伴心力衰竭,單純藥物治療難以控制,往往伴重度肺動脈高壓,因此應及早完成手術,一般l歲以內,甚至小于半歲。但是2歲以內的中小室間隔缺損,如果臨床無癥狀,心電圖影響不大,生長發育正常,可等到2歲復查以后再決定手術,因大約30%—40%的膜部、肌都室間隔缺損可以隨年齡增長自然閉合。雖然目前的心臟手術技術及設備、體外循環、麻醉水平都己很高,但畢竟存在不少的并發癥,甚至危及生命,而且年齡越小,難度越大,因此對身體生長發育及心臟影響較小的先天性心臟病如房間隔缺損、小的室間隔缺損及動脈導管未閉最好等到較大年齡手術為宜。法樂氏四聯癥手術最掛年齡3—6歲,但如有缺氧發作發生,便無年齡限制。青紫特別嚴重、肺動脈條件極差者,亦可考慮先做主動脈—肺動脈轉流手術,以提供較充分的肺血流,促進肺血管發育,然后1—2年內完成根治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