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位,原位,脊柱,脊柱炎,方向
提問: 強直性脊柱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大夫好,我曾經被診斷為強直性脊柱炎,現在雙肩和脖子疼痛,請問現在我可以懷孕嗎?●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5年●目前一般情況:疼痛可以忍受●病史:●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
医师解答: 強直性脊柱炎的病勢特點: 1)強直性脊柱炎病程纏綿,不少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存在急躁情緒,對堅持長期治療缺乏足夠的思想準備,情緒變得十分悲觀,失去信心放棄治療,是很危險的。一定要克服急躁情緒,治療及時恰當,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 (2)因疼痛長期臥床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脊柱與四肢強直較快,因引起除全身癥狀嚴重、疼痛明顯者外,均應盡力活動各關節,堅持作擴胸、深呼吸、脊柱及下肢運動等局部和全身性的功能鍛練,以防止和減輕關節粘連、僵直和肌肉萎縮。因病情嚴重不能起床的患者,經用藥后病情會得到控制,可以在床上做些適當的功能鍛練,爭取早日下地活動。 (3)注意保持生理姿勢,防止發生脊柱畸形和僵直。在休息時要保持適當的體位,應睡硬板床,取仰臥位,不墊枕頭;在站立或坐位時,應盡量挺胸收腹;寫安時桌子要高一些,椅子要矮 一些。凡能引起持續性疼痛的體力活動應該避免。 保健運動: 一、床上伸展運動 早晨醒來,采用仰臥位,雙臂上伸過頭,向手指,腳趾兩個方向伸展,伸展滿意后,放松;伸展雙腿,足跟下伸,足背向膝方向屈,至滿意后放松。可反復做幾回。 二、膝胸運動 仰臥位,雙足著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雙手抱膝拉向胸前,到滿意為止,回原雙足位置,另膝作上述運動。雙膝各重復2-3次,放松;做雙手抱雙膝運動2-3次,至僵硬消失為止。 三、貓背運動 趴跪如貓狀,低頭盡量放松,同時拱背如弓形,直到拉伸滿意為止;回復原位后,塌背仰頭抬臀,盡量拉伸至滿意為止。 四、腹部運動 目的在于伸張腹部肌肉,改善肌力并保持軀干平直姿勢。仰臥位,屈膝,雙足著地,雙臂置身旁:頭及雙肩一起慢慢抬高,以至雙手觸膝;堅持5秒鐘,回復至原位,以上動作重復5次。 五、轉體運動 取坐位,屈臂平舉,雙手交叉,轉體向右,目視右肘,堅持5秒鐘后復原。每側重復5次。 六、轉頸運動 坐位雙足著地,頭向左轉或向右轉。并注視同側肩部,再復原,每側重復5次。同樣可采取頸前屈,下頜盡量向胸靠,復原;仰頭盡量向后,復原,每個方向重復5次。 七、擴胸運動 目的是伸展上胸、肩部肌肉以維持或改善胸、背姿態。雙足與肩等寬面對墻角而站,雙手平肩支兩面墻上,行深呼。雙肩向前并伸展頭及上背,堅持5秒鐘,恢復原位,重復5次。 建議不應該懷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