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痹,神宇,延胡索,心痛,津液
提問: 左胸部不舒服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5●目前一般情況:左胸部十分不舒服(有時右胸也有多少),沒有病癥,經中、西多方治療效果都不太理想,中醫稱我病是胸脾。 西醫稱是神經官能癥。做過心電圖,胸透視和胃鏡多次,都無礙。望名醫(最好是中醫)能給我點指點。
医师解答: 胸痹與胸痞不同。胸痞有暴寒郁結于胸者,有火郁于中者,有寒熱互郁者,有氣實填胸而痞者,有氣衰而成虛痞者,亦有上焦濕濁彌漫而痞者。亦有肺胃津液枯澀、因燥而痞者,亦有上焦濕濁彌漫而痞者。若夫胸痹,則但因胸中陽虛不運,久而形成,胸弊心痛,多因脾濕胃逆,氣血瘀滯,宗氣不固所致。 平人脾升胃降,心腎交泰,中下溫暖,上焦清肅,肝血溫暖而升發,肺氣清涼而降斂,精血充盈而下溫,神氣虛靈而上清,神宇泰定,故胸痹心痛不作。   由于過食肥甘,嗜好煙酒,或因七情所傷,致使脾胃不和肝膽失調。脾濕肝郁,則輕陽不升,魂神俱虛,心陽不振,故癥見心慌氣怯。胃土不降,膽木逆沖,上克肺金,濁陰升填,宗氣不固,故癥見胸背痹痛,窒悶難忍,或真心作痛,絞痛欲死,是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陰陽頻于離決,則癥見大汗淋漓,氣粗息微,口唇青紫四肢厥逆危篤欲脫。若素有痰飲留置于中,阻隔陰陽升降之路,肝氣郁陷,可見臍硬痛,臍左跳動鼓指。氣血淤滯,故脈現細濡之象全無,虛浮微弱,參伍不齊,飄渺欲脫,經謂如羹上肥者,為死期不遠之診,舌苔白滿膩、或見舌質暗紫。 治則 健脾疏肝,平膽和胃,清肺理氣,寬胸降逆,化瘀止痛。 方藥 云茯苓9 粉甘草6 炒杭芍9 生地炭9 制首烏15 廣橘紅9 炒杏仁9 法半夏9 廣郁金9 延胡索6 柏子仁9 北沙參12 白蔻仁6 水煎溫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