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患者,也可,真菌,血中
提問: 皮癢肉不癢
我經常劇烈咳嗽,所以我腹部經常有皮癢肉不癢的感覺,等一下就好了。這是什么原因啊?
医师解答: 一般是考慮過敏的因素的!  大多數人都有過皮膚搔癢,其中有些是暫時的、偶爾的、局部的皮膚搔癢;有些是長期、反復、全身性的皮膚搔癢。前者如蚊叮蟲咬、細菌或真菌在皮膚上的局部感染等,只需涂抹一些對癥的藥物,就會在短期內痊愈。后者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在臨床上許多頑固性、全身性的皮膚搔癢往往是人體內部病變在皮膚上的一種表現。   膽酸濃度過高   膽酸在血中的濃度增高時,會沉積于皮膚,導致嚴重的皮膚搔癢。一些肝硬化、肝炎、良惡性腫瘤壓迫肝外膽管,可因膽汁淤積引起血液中膽酸潴留,進而刺激皮膚內的感覺神經末梢引起搔癢。   血中鈣、磷過高   血中的鈣、磷濃度過高也會出現皮膚搔癢。如果此時皮膚較干燥,并同時伴尿頻、尿急、腰痛,甚至小便如水樣,或尿少等情況,就要想到腎臟病的可能。慢性腎炎患者進入尿毒癥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及蛋白衍生物增高,常引起全身性皮膚搔癢。   內分泌紊亂   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由于皮膚的血液循環加快,皮膚溫度增高,導致皮膚發癢,尤以睡覺后搔癢更劇;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身體防御病菌的能力降低,易受細菌和真菌感染,也會導致皮膚搔癢。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神經衰弱、大腦動脈硬化的病人,常發生陣發性搔癢;腦瘤患者當病變浸潤到腦室底部時,也常引起劇烈而持久的搔癢,且這種搔癢僅限于鼻孔部位。   某些淋巴系統腫瘤   如蕈樣肉芽腫、何杰金氏病等,早期癥狀往往也可以表現為全身性的搔癢。   此外,類癌綜合征、慢性白血病、肝癌、胃癌、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脊柱脊髓腫瘤、干燥綜合征、血色素沉著癥、缺鐵性貧血等病癥的患者也可以發生不同程度的全身性皮膚搔癢,而且多為頑固性的劇烈搔癢,即使用抗組織胺藥如撲爾敏等,或外用止癢藥如皮炎平等也不能得到很好的緩解,故患者應高度警惕,及時到醫院就診,查清原因。尤其是中老年人,一旦有了久治不愈的全身性的劇烈皮膚搔癢,應遵照有經驗醫生的醫囑,選擇性地檢查血、尿常規,糖耐量試驗,肝腎功能,腫瘤相關抗原等指標,必要時可選做B超、CT、胃鏡、腸鏡、皮膚或淋巴結活檢、骨穿等項目?罷也∫潁員憬邢嚶Φ鬧瘟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