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咽喉,粘膜,淋巴,山豆根
提問: 咽炎
醫生: 您好! 我今年25歲,有抽煙(每周一包),本周開始感到嗓子(喉結稍下)有東西卡住,口干,?崢瘸靄咨奶?痰中多白色氣泡,并有飯后惡心的感覺! 在以往,也會出現這種癥狀,但是偶爾會咳出一些被卡住的飯粒發黃帶有惡臭! 我今天去醫院檢查,醫生說不用考慮"食道癌"的問題,不用做檢查.我還是不放心,請教醫生,我這種癥狀,會是咽炎嗎? 請醫生幫幫我! 謝謝!
医师解答: 咽炎中醫又稱梅核氣,是咽粘膜及粘膜下淋巴樣組織的慢性炎癥。本病常由急性咽炎治療不徹或反復發作的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并與高粉塵有關。長期不良飲食習慣比如:攝入過多高熱量,高蛋白,蛋白,高脂肪,油膩,咸,辣等食物,造成食積胃腸,毒火上炎。性格急躁,易怒,造成肝氣郁結,氣滯血淤,肝火上炎。臨床表現為咽干,癢痛,咳嗽,咽部異物感,堵悶感等,屬中醫"喉痹"范疇。  起病急,初起時咽部干燥,灼熱;繼而疼痛,吞咽唾液時咽痛往往比進食時更為明顯;可伴發熱,頭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 侵及喉部,可伴聲嘶和咳嗽。 口咽及鼻咽粘膜呈急性充血,腭弓、懸壅垂水腫,咽后壁淋巴濾泡和咽側索也見紅腫,間或在淋巴濾泡中央出現黃白色點狀滲出物; 頜下淋巴結腫大并有壓痛,重者可累及會厭及杓會厭襞,發生水腫。 生活方面的注意: ①咽喉喜潤而畏燥。飲食宜清淡,不宜多食辛辣之品,如蒜、芥、姜、椒之類;亦不宜多食炒貨零食,如瓜子、花生之類;還應戒煙酒,因煙酒刺激很容易使咽喉粘膜發炎。夏天活動出汗,立即飲許多冷飲最易損害咽喉及腸胃,所以冷飲當少量,慢飲,以減少對咽喉和腸胃的刺激。 ②生活和工作的環境,若有化學氣體和煙塵,應注意防護。當空氣較干燥時應在室內常灑水,以濕潤空氣。 ③急性咽炎有傳染性,所以加強個人衛生,防止受傳染也很重要。方法包括飲食器具的各人專用、定期消毒,不用公用毛巾洗臉洗澡,飯前洗手等。 ④積極治療鼻病。   慢性咽炎多是由急性咽炎治療不徹底轉化而來,也有因反復感冒,虛火上炎,灼傷肺陰,薰蒸咽喉所造成的。主要癥狀特點是咽部異物感,癢而作咳,無痰,聲音或嘶啞或變調。此時治療著重養陰清肺。   藥物:山豆根6g,麥冬10g,石斛6g,金果欖6g,桔梗3g,射干5g,生地10g,丹皮6g,炒梔子3g,生甘草3g。水煎留液15 0~200ml,分2~3次溫服。   方中山豆根、金果欖、射干、桔梗利咽消炎止痛,麥冬、石斛、生地、丹皮滋陰生津清熱,梔子、生甘草清熱利竅解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