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因素,病人,可使,性病
提問: 頭痛
●患者性別:女 , ●患者年齡:2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最近頭痛得很厲害,時間總是很短, 有時候是痛, 有時候是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最長的時間是一天●目前一般情況:只是暈●病史:已經好幾年了●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沒有做過任何的檢查●輔助檢查:也沒有
医师解答: 頭痛的致病因素主要包括:   物理因素:顱內外疼痛敏感組織受到炎癥、損傷或腫物的壓迫等因素而致頭痛。   ①血管被牽引、伸展或移位:顱內血管的牽引或移位時出現頭痛,叫做牽引性頭痛,主要見于以下三種情況:   A 顱內占位性病變:腦腫瘤、血腫、膿腫等。   B 顱內壓增高:腦水腫、靜脈竇血栓、腦積水、腦腫瘤或腦囊蟲壓迫堵塞影響腦脊液循環等。   C 顱內壓降低:有時腰椎穿刺或腰椎麻醉后,由于腦脊液失去較多,顱內壓降低,使顱內靜脈竇及靜脈擴張或牽引而引起頭痛。   ②血管擴張:各種原因引起顱內、外動脈擴張可以產生頭痛。例如顱內外急性感染時,病原體毒素可以引起動脈擴張;代謝性疾病如低血糖、高碳酸血癥與缺氧;中毒性疾病如一氧化碳中毒、酒精中毒等皆因顱內、外血管擴張而致頭痛。   ③腦膜受刺激:顱內炎性滲出物如腦膜炎,或出血性疾病的血液刺激腦膜,如蛛網膜下腔出血,因腦膜受刺激或腦水腫牽引腦膜而發生頭痛。   ④頭頸部肌肉收縮:因頭頸部肌肉持續性收縮而引起的頭痛,稱緊張性頭痛。可以分為兩類:一是原發性,原因不明,頭頸部肌肉持續收縮引起頭痛,稱緊張性頭痛;二是癥狀性,由于頸部疾病引起反射性頸肌緊張性收縮,如頸椎性關節病、頸部外傷或頸椎間盤病變等。   ⑤神經刺激或病損:顱神經、頸神經壓迫性病變或炎癥,如三叉神經炎、枕神經炎、腫瘤壓迫。顱神經刺激性病變如三叉神經痛等。   ⑥牽涉性頭痛:眼、耳、鼻、副鼻竇、牙齒、頸部等處的病變,可擴散或反射到頭面部,產生牽涉性頭痛。   生化因素:   生化方面的因素目前受到高度重視。近年來通過對偏頭痛的研究,發現去甲腎上腺素、5- 羥色胺、緩激肽、前列腺素等在反復發作性偏頭痛病人血液內有明顯的變化。如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可使血管收縮;5-羥色胺若游離在血漿內,可使大血管收縮,小血管擴張。當偏頭痛發作時,因5-羥色胺減少而有利于緩激肽對腦血管發揮作用,產生無菌性炎癥反應,因而引起頭痛。此外,組織胺也可使顱內血管擴張而引起頭痛。   內分泌因素:   從很多臨床病例中可以看到頭痛的緩解和發作與內分泌有密切的關系。例如偏頭痛,多見于婦女,初次發病常在青春期,而且有在月經期好發,妊娠期緩解,更年期停止的傾向。緊張性頭痛在月經期、更年期往往加重。   神經精神因素:   主要由于外界環境的各種刺激,使病人產生憂慮、焦急情緒等結果。
敬愛的醫生, 對于你以上的答復我還是不是很清楚,我也不清楚我頭痛現在處于一個什么樣的病歷中,可否作出更加詳細答復呢?我的是頭盧內痛,當病發的時候,食欲和休息都處于正常的狀態,但是整個人都處于暈暈沉沉的狀態,也不是經后痛。我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呀?
具體診斷必須就醫檢查之后作出,建議馬上就醫診治,切勿擅自診治以免影響健康。   食物療法或稱為藥膳是中醫綜合治療頭痛的一個部分。它通過合理地調配食物,不但提供豐富的營養,而且能用其固有的性味和作用,改善機體的不平衡狀況,從而起到藥物所不能達到的某些作用。采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做成病人易于接受的菜肴。   飲食治療頭痛的原則是不能凌駕于藥物治療之上,要信任醫生,絕不可為了滿足個人嗜好而破壞治療規律,飲食配方要多樣化,以提高病人興趣。常見頭痛食療藥膳有:   血虛頭痛者烏雞1只,黃芪30克,當歸20克,加入蔥姜共煮,取湯飲之?蛟?0個,桂圓10 個,蓮子適量,煮粥食。   氣滯頭痛者可用紅皮蘿卜適量,魚250克,煮湯如奶樣,取湯飲之。   肝陽上亢頭痛者取干菊花適量,枸杞子10克,山楂10克,陳皮15克,冰糖少許;或羅布麻葉10克,山楂10克,竹葉15克;或新鮮西瓜皮3錢,草決明3錢。以上三組均可水煎代茶。   雞蛋2個,白菊花30克,白芷30克,川芎30克,防風15克。用針將雞蛋扎數十個小孔備用。用水煎備藥,待沸后放入有孔的雞蛋繼續煎煮,待蛋熟后,吃蛋喝湯,外感風寒、風熱頭痛均可用。   豬腦1個,天麻10克,同置鍋內加適量水,以小火煮燉1小時成稠厚羹湯,撈去藥渣。一日內分次喝湯,經常食用,可治療神經性頭痛。   預防措施有加強鍛煉,增強體質,調節臟腑功能,避免外感、內傷和跌撞;積極治療一切足以引起頭痛急性發作的慢性頭痛,而這類疾病患者以及已有反復發作史的頭痛患者都應避免各種促發因素;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全力杜絕其轉化為痙證、中風及昏迷等癥。   堅持服藥,預防感冒,避免食用易動風上火的食物如公雞、豬頭肉、蝦,忌煙、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