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食管,乳汁,先天性,外科
提問: 多痰
男性,25歲,因感冒輸液康復后,出現咳嗽/咳痰,至今有一年的時間,半年多時間出現飯后嘔吐,如果沒有吃東西,就會吐一些酸水,吐的時候感覺可以把痰帶出,之后會舒服一些。每天幾乎都會有這種情況,吃過很多消炎和花痰的藥物,都不見起效,對異味嗅覺特別敏感。希望專家盡快給予指導,謝謝!
医师解答: 嘔吐是個癥狀,許多種疾病都能引起這個癥狀,所以鑒別診斷比較麻煩,需要根據發病年齡、嘔吐類型、嘔吐物性質、伴隨癥狀、體檢結果、實驗室化驗、腹部 X線透視或攝片、胃腸道鋇餐檢查、鋇灌腸和腹部B超檢查做出明確診斷。   外科性嘔吐   食管閉鎖,出生后首次喂奶就嘔吐,嘔吐物為乳汁和粘液;食管氣管瘺,除嘔吐外,伴有嗆奶,嘔吐物有泡沫,插胃管受阻,X線腹部攝片胃腸道內無氣體。先天性肥大性幽門狹窄,多在生后2周出現噴射性嘔吐,嘔吐物只有乳汁,不含膽汁,上腹脹滿,可見胃蠕動波形,鋇餐透視幽門管變得細長,環狀胰腺。十二指腸閉鎖或狹窄,哺乳后半小時左右出現嘔吐,上腹脹滿,嘔吐物有膽汁。腸閉鎖或狹窄,如胎糞性腸梗阻、先天性巨結腸、肛門直腸畸形,多在生后24小時后出現嘔吐,整腹脹滿,嘔吐物有糞便樣物,腹部立位X線攝片有多個液平面。   內科性嘔吐   嬰兒喂養不當或喂奶過量、咽下氣體是嬰兒常見的嘔吐原因。幽門痙攣,嘔吐系噴射狀,但口服阿托品類藥可有顯著療效。年長兒急性胃腸炎、腸功能紊亂也是常見原因。    輕的嘔吐對健康影響不大,無須治療。重的嘔吐不僅吐出大量水分,而且吐掉電解質,出現脫水和酸堿失衡的癥狀,必須作緊急處理。   禁食6~8小時。輕度或中度脫水可服“口服補液鹽”,多次少量服,多數病兒能糾正脫水和酸中毒。如不能糾正或患兒對“口服補液 ” 不能耐受,最好的辦法是根據血生化檢驗進行靜脈輸液矯治。   治療原發病。外科梗阻性疾病,應施行手術解除梗阻段。如為內科性嘔吐,即應治療原發病。如嬰兒喂養不當,咽下大量氣體,應在喂奶后將患兒俯在母親肩上,拍背,使患兒打嗝,排出氣體。   應當服用止吐藥。最安全最有效的藥物為嗎丁啉,每次每公斤體重0.3毫克,每日3次,飯前15~30分鐘服用。   再發性嘔吐在禁食期間可少量多次飲涼開水或冰水,喝溫水易引起嘔吐。 對于痰多的癥狀建議應該到醫院檢查一下,看是否有其他炎癥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