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下肢,血管,足部,患者
提問: 脈管炎
我老公今年38歲,大前晚突然發起了高燒,渾身無力,一開始以為是感冒引起的,后去醫院掛了鹽水,后來我老公說左小腿疼,又很紅有點腫,醫生問我老公有沒有過腳癬,我老公說有,醫生就說我老公得的是脈管炎,后配了鹽水和頭孢氨芐膠囊,現在已掛了兩天鹽水,我老公熱度是沒有了,精神也還好,就是小腿走路還是有點痛,我在網上查脈管炎的人都有煙史和受涼史,可我老公從不抽煙的啊,也沒受過涼,真不懂怎患這樣的病,現在他這樣要緊嗎?以后會否一直復發?懇請專家醫生解答,萬分感謝!
医师解答: 脈管炎全稱為閉塞性血栓性脈管炎,是由于下肢中小動脈血栓閉塞引起血管炎癥的一種嚴重的疾病。   脈管炎的病因尚不明了。統計資料表明,寒冷地區脈管炎發病率高于溫暖地區,吸煙人群發病率高于不吸煙者,因此大多數學者認為本病發病與長期吸煙及受寒冷有關?褂腥巳銜朊庖咭糯蛩賾泄氐取?   本病多發生在20~40歲之間的青年,且男女患病比例為29∶1。主要累及小腿部的脛前、脛后、足背幾組動脈,嚴重時可向上累及動脈及股動脈,甚至四肢血管全部受累。由于血栓形成、管腔閉塞、血供不足,可以引起血栓性靜脈炎、動脈炎、間歇性跛行、組織營養障礙甚至壞死等多種損害,會嚴重危害機體健康。   閉塞性血栓性脈管炎的診斷依據以下幾點:   青年男性發病;   一側或雙側下肢間歇性跛行;   足背或脛后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伴有淺表性游走性血栓性靜脈炎,而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動脈硬化者;   肢體位置試驗 患者平臥,抬高下肢45°,3分鐘后觀察足部皮膚顏色改變。本病患者患肢足部特別是足趾皮膚呈現蒼白或蠟黃色,指壓則缺血更明顯,有麻木疼痛感;囑患者坐起,將下肢自然下垂,皮膚顏色恢復緩慢或呈青紫色。   中醫學將脈管炎歸于“脫疽”范疇。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關于本病記載。《馬培之外科醫案》曰:“古書謂丹石溫補,膏粱厚味太過,……則生脫疽……足跗腫熱,足趾仍冷,皮肉筋骨俱死,節縫漸久裂開,污水滲流,筋斷肉離而脫。……視其稟賦之強弱,要皆積熱所致,以養陰清火為主。” 預防:絕對禁煙 統計資料研究表明,吸煙患者中閉塞性血栓性脈管炎發病率遠遠高于非吸煙人群患病率。吸煙可引起外周血管收縮,甚至痙攣,增加管腔閉塞程度,從而加重病情。   保持足部清潔、干燥,防止外傷及感染 脈管炎患者由于腿部供血不足,皮膚抵抗力下降,易于感染。清潔、干燥的足部不易被細菌侵襲。而足部一旦出現外傷,則傷口纏綿不愈,合并感染。   局部保溫 有人認為脈管炎與寒冷有關。受寒可使血管收縮甚至痙攣,使閉塞之血管更加不暢,使病情加重。但保溫亦不宜過熱,以免增強局部代謝,增高氧消耗量,加重局部缺血表現。   勞動時隨時變換體位 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體姿,以免影響血液循環,尤其是長期站立,血液瘀滯于雙下肢,會加重局部腫脹疼痛等癥狀。   避免使用收縮血管藥物 腎上腺素、麻黃素等藥均有收縮血管的作用,使用此類藥物會使外周血管收縮,管腔變窄,靜脈壓增高,從而加重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