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扁桃,作用,病毒,功能
提問: 發燒沒完沒了
我發燒3天了,每次吃藥燒就退了,可是沒過一會,又就發燒了,然后渾身難受,再無其他癥狀
医师解答: 發燒是一種癥狀,請問具體的不適明確了嗎,請問是否進行了血常規的檢查,扁桃體及聽診心肺的情況如何? 孩子發燒,家長的頭腦可不能跟著發熱,要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失措胡亂處理,要順序辦好下列幾件事: 1、分析一下發熱的原因:大多數發熱是由于感染引起的,而且以病毒為是最常見,象感冒、流感、麻疹、幼兒急疹、流行性肋腺炎等,其次是細菌感染,象扁桃腺炎、腥紅熱,流行性腦膜炎等,寄生蟲感染有些也有發熱,如瘧疾、黑熱病等,但比較少見;非感染性發熱有中署、脫水、白血病、腫瘤、外傷或手術后等;還有些散熱障礙的疾病,象魚鱗廣泛性皮炎、汗腺缺乏癥等。當然有時不易區別,但把情況弄清后,可提供醫生參考。 2、觀察一下發熱類型:可用家庭常備的體溫表,準確測量腋下體溫、并作好記錄。37攝氏度以下算正常,38度以下算低燒、38--39度叫中度發燒,39度以上叫高燒,還要看看發熱持續的時間,伴隨發熱還有哪些癥狀等。 3、不要濫用抗生素:多數家庭都常備抗生素,孩子一發熱,馬上就給用上各種抗生素。這是不合適的,其一是抗生素多數對病毒無作用,反而能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其二是發熱本身是人體抗病能力消滅致病因素的正常反應,你用藥物殺滅了細菌病毒,就會影響吞噬細胞的增殖和抗體的產生,影響機體抗病能力的增強,所以不要過早應用抗生素。 4、慎用解熱退燒藥:低燒或中度發燒一般不用退燒藥,因為過早退熱也會影響免疫功能的建立,而且藥物退熱?嵋鶇蠛埂⑿橥訓炔渙擠從Α8呱帳幣慘髦賾靡刂圃諛艽锏澆滴碌淖钚〖亮烤涂梢粵耍灰茫胨暌閱詰撓錐魃鰲? 5、提倡物理降溫:物理降溫要比藥物化學降溫安全得多。可用涼毛巾敷前額,或在頭頸部加冰袋,也可用酒精擦浴患兒頭、胸、四肢、手掌。沒有酒精,可用于54°的白酒代替,同樣能達到散熱降溫的作用。 6、預防高熱驚厥:高熱39°以上,有些嬰幼兒就可能出現驚厥,表現為意識喪失、口眼歪斜、頸項強直、面部、四肢肌肉抽動、屏氣、面色發青等,這是由于3歲以前的嬰幼兒的神經中樞調節功能尚不健全、不穩定、應激性偏高造成的,近年發現,當小兒發熱至38度時,可按每公斤體重0.2毫克給服安定,8小時后熱不退再給第二劑,有較好地預防高熱驚厥的作用,一般不用第3劑。對于有過高熱驚厥史,可低鈣、癲癇的病兒,更應及時給安定預防驚厥發生。 7、其他:發熱小兒應多喂水、給予清淡易消化的飲食,注意口腔衛生,保持室內溫度、濕度和空氣流通。 如果采取上述措施后,患兒體溫高不退或者退而復升,應去醫院就醫,明確診斷后,按醫生的醫囑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