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危象,血管,作用,是由于
提問: 代高血壓108/150已九年了有時偏頭痛有點暈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高血壓108/150已九年了有時偏頭痛有點暈請問可打單參點滴擴充血管嗎
医师解答: 請遵從醫囑,應是可行的!  早在1913年國外就有人注意到偏頭痛病人數年后發生高血壓者較多。后來的學者經過研究認為,偏頭痛病人是正常人發生高血壓病的機會的5倍。   國內學者研究認為:凡有間歇性發作一側或兩側頭痛,伴有視覺性先兆發作、惡心嘔吐與陽性家族史者即診斷為偏頭痛,確診473例病人其中277例病人在數年后發生了高血壓病或邊緣性高血壓。發生高血壓后其頭痛的癥狀性質多有改變,易伴有頭昏、眩暈、耳鳴、失眠、心煩、急躁、肢體麻木等。   高血壓產生頭痛的機制可表現為三種類型。第一型是由于高血壓的機械作用,使血管異常擴張,動脈壁的痛覺感受器受刺激引起的頭痛,表現頭部鈍痛,搏動性跳痛,局限于一側或兩側的前頭部及后頭部,也可彌散至全頭部,屬非偏頭痛性血管性頭痛。第二型是由于頭部肌肉反射性收縮,頭部周圍緊箍樣疼痛,多位于枕下頸部痛,伴輕度頸強。第三型是由于大腦功能紊亂,引起顱內血管的舒縮障礙,產生全頭彌漫性脹痛及鈍痛。   頭痛是原發性高血壓病最常見的癥狀,有時是唯一的癥狀,頭痛的類型與年齡有關,青壯年產生偏側頭痛者多,而老年人全頭痛多,往往呈沉重性、間歇樣鈍痛,脹痛及搏動樣痛,有時持續性,但劇烈頭痛少見,頭痛特點是從半夜到凌晨逐漸加重,早晨時較劇烈,往往不能入睡,一起床從事活動后可減輕。   高血壓危象的病人劇烈頭痛,呈炸裂樣頭痛,伴頭暈惡心,但很少嘔吐,常有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癥狀,或美尼爾綜合征癥狀,或急腹癥癥狀等等。   對高血壓性頭痛進行心理治療時首先要調動醫務人員和病人兩方面的積極性,醫務人員要了解病人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況,幫助病人認識高血壓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消除對本病的恐懼心理與悲觀情緒,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醫師積極治療。   治療時根據病情合理地安排工作和休息,保持足夠的睡眠,注意飲食調節,以低鹽、低動物脂肪為宜,對于精神緊張、頭痛失眠者可服用少量的鎮靜劑或安定劑。降壓藥物的使用:①長期給藥,宜選用降壓作用溫和、持久、副作用少、使用方便的口服降壓藥,如雙氫克尿噻、利血平等作為基礎降壓藥;②聯合用藥,常用利尿藥和其他降壓藥物的合用;③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達到降壓之目的后,可改為維持量以鞏固療效;④急進型高血壓病及高血壓危象需應用降壓作用強的藥物,如節后交感神經抑制劑、鈣拮抗劑、小動脈擴張劑等; ⑤對血壓顯著增高多年的病人,不宜使血壓下降過多、過快,因病人往往不能適應反覺不適,而且由于血壓過低易導致腦血管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a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